close






趁著開學前的228假期,和朋友約了到也是很久沒去的當代看展,這次看的是上海邀請展【果凍時代】
對於中國大陸的近代歷史我並沒有深入的研究過,說實話也了解的不深,剛好這次的展覽是以中國大陸1980年後出生的藝術家的作品為主。過去的二十年間,中國大陸不論在政治或經濟上都歷經急劇演變,而這個時期出生的人們,相對於他們的父母,擁有更多外來的刺激以及文化的衝突,這讓我好奇大陸現代的年輕藝術家到底會呈現出怎樣的作品?
建議大家在觀展之前可以先看看這篇策展人張晴的文章-果凍時代——中國當代藝術新勢力
或許可以對展覽的背景及對岸的發展脈絡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我去的當天是假日,觀展的人還不少,在展場也巧遇了久沒見面的朋友。展覽作品從一樓開始一路延伸到二樓,可見數量不算少。當天排隊入場後我由莫約3:30看到近5:30,花了大約兩個鐘頭,不知道這樣算快還是久呢?

看展覽之於我,往往是看藝術家用何種手法去詮釋演譯自己的作品,看每個不同藝術家的不同風格以及所應用的不同媒材,多過看懂藝術家的作品。說穿了在我的認知裡是沒有"看懂"這件事的存在,如同看一本書聽一段音樂或看一部電影,只有自己領略的什麼,沒有辦法完全洞悉作者的想法。羅蘭‧巴特曾提出「作者已死」,主張作品本身存在於作者以外的生命,因此在作品完成的瞬間,作者與作品的關係便宣告結朿,解讀權釋放回歸於讀者手中,這種對於既往觀點的批判與反省,反映出個人感覺結構的差異與對應觀點過程的重要性。羅蘭‧巴特曾說:「一部作品之不朽,並不是因為它把一種意義強加給不同的人,而是因為它向每一個人暗示了不同的意義。」(引自 http://www.nhu.edu.tw/~society/e-j/35/35-32.htm)
在觀展時我是贊成這番理論的,不然執著於猜測作者本意,也太累了些。


另外我要小小抱怨一下,我討厭看展時出現的某些主要是來約會而非觀展的情侶檔,他們的特徵通常是大手牽小手,女方扮演小鳥依人的提問角色,男方則多扮演不懂裝懂又愛亂回答的偽智者,然後男方回答完很爛的答案後,女方還會吃吃的笑,以表讚賞即附和,加上兩個人擋死別人的視角或動線,我只能說真是夠了.......,當下我實在很想叫他們直接去開房間比較快。不只是看展,看電影時愛講話討論劇情的情侶檔也很討人厭,那麼愛講請等DVD出來租回家看,隨便你要怎麼講都可以,不要在電影院裡打擾別人好嗎?當然會有以上行為的並非只有情侶檔,也有可能是親子檔之類,但情侶檔比率較高倒是真的。還是希望看展的情侶們能自制點,當對讓大家祝福而非讓大家怒目的情侶檔啊~~


這個展覽從2008/2/23展到2008/4/13,有空的人不妨抽空到當代品味一下來自對岸的「果凍時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queline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