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看了【夜宴】,趁著午休時將音量調小,在昏黑的辦公室裡盯著亮晃晃的螢幕,幾近觀賞默劇似地看完了這部片。雖然知道這是齣戲,但我仍止不住地揪著沉重哀傷的心及無以名狀的感動。因為觀賞環境而被迫切隔的聲音以及因而顯得不真切的故事,讓我更為專注的投入這份感染力之中。
於是我決定選了一天,踏入這個由光影詩歌交錯而成,愛慾情仇為宴的一個夜。畫面裡的黑,靜淌淌地將室內的寂靜濛上一層幽微光影,這是一個寂寞的故事,也是一個滿溢著愛的故事。


今兮何夕兮,搴洲中流。今日何日兮,得與王子同舟。

蒙羞被好兮,不訾詬恥。
心幾煩而不絕兮,得知王子。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一幅刻著「越人歌」的畫卷,譜著寂寞的聲音,隱隱的唱著心底的感情──


今天是什麼樣的日子啊!我駕著小舟在江水中流。
今天是什麼樣的日子啊!我竟然能與王子同船,
承蒙王子看的起啊!不嫌棄我,
我的心如此的熱切,居然看到了王子!
山上有樹木,而樹上有樹枝,〈這人人都知道〉,
可是我的心這麼喜悅於見到王子,王子卻不知。

有人說是上最遙遠的距離莫過於「我就站在你面前,但你卻不知我愛你」。「越人歌」,不正是這樣的一首歌嗎?這首歌,穿越了整場夜宴主軸,裡頭的婉后、厲帝、無鸞、青女、甚至殷隼,都懷抱著一份愛。有著期盼的愛,不求回報的愛,熱切燃燒的愛,壓抑著的愛,以及無法說出口的愛;分別是婉后對無鸞、青女對無鸞、厲帝對婉后、無鸞對婉后還有殷隼對青女的情感。
你若問我,誰的情感對能打動我,我想...沒有一段愛裡是沒有缺憾的,而這些缺憾卻都直指我心中的痛楚。因為有了不完美,所以我們被打動,因為你知道這同時也是現實中的一道缺口。



是相愛的,卻同時選擇了向現實妥協。婉后的妥協,在於期盼無鸞有昭一日能將她由政局中解放,奪回自己身邊。而無鸞的妥協則是因為人倫上父子、君臣關係間無法翻越的那堵牆,也因為自己個性中的與世無爭或者是怯懦?

婉后終究要對無鸞失望的,當她發現原來自己只能依靠自己時,當她明白無鸞不會為了她去跨越那道牆時。她只能用盡心機奪取權力,期盼能在擁有主導權後創造與無鸞廝守的機會。但無鸞願意殺自己的叔叔-厲帝,卻不是因為婉后,而是為了報殺父之仇。也讓婉后懷疑了無鸞對自己的愛有多深?
當厲帝飲下婉后斟的那一杯毒酒,垂死在她懷裡時,婉后應該是感動的吧?原來,自己不是一塊禁臠,不只是權力之下的慾望,而是真切地被愛與被呵護著的。但捫心自問,我愛他嗎?我無法代替婉后回答你。在愛人與被愛之間,你,又會選擇何者呢?



對無鸞的愛是單向的付出,她靠著作夢與對方溝通,看起來十分傻氣,但若你愛過便知道,能夠每晚夢著自己心愛的人,那是多麼甜美的一件事啊!!是不是因為這樣,青女靠著這些夢,帶她飛越漫漫長夜裡的等待,掛念執著對方的身影,將其收藏在腦海裡,渡過無窮的白晝,填補了夢裡的愛情?所以儘管青女明白王子的眼中沒有自己,還是甘願守候著他。

青女單純的愛觸動了厲帝與無鸞。當青女用沙啞卻又哀柔的聲音唱著:「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那份癡情與等待,感動了多少人。青女死前問了無鸞:「現在,王子還寂寞嗎?」
無鸞答:「不寂寞了…」那是一種『當你知道儘管全世界的人都背棄了你,還有這麼一個人是站在你這邊支持你。』的感動吧?儘管,你不愛這個人,但你還是被他的情感暖暖的包圍著,一個人一生當中又能遇上幾個這樣的人呢?

你,遇到過嗎? 
你,願意這樣守候著你愛的人嗎?



原以為對婉后的情感是種垂涎,也或許是江山美人的慾望驅使作祟。但當厲帝飲下了那杯毒酒,我便開始懷疑,慾望與愛情之間的分界。
慾望激起了愛情,因為有了喜好的分別心,才會想奪取一件東西、奪取一個人的心。而當你用心去贏得的那一刻,也就開始了付出,啟動了情感與愛。愛情裡包含了慾望,因為愛上了,所以不容奪取;愛情裡的人多半是自私的,這也是分別心形成的佔有慾。但要愛到多深才能忘了自己?是怎樣的愛讓一個人可以以死來讓對方開心?這是種付出亦或是種自私?畢竟目的是要對方看到自己的付出。

厲帝是因為對婉后的愛而死,也是因為絕望而死;對愛情的絕望。原來我這麼愛妳但妳卻想殺我?原來之前的一顰一笑不過是虛情假意的面具?
好吧!若你希望我死,若我死了能令妳開心,那麼我願意,就讓我的死成為我愛妳最後能為你做的一件事。這是一種多麼痛的哀傷,多蝕人的寂寞啊?

你品嘗過這份寂寞嗎?或許有,或許沒有,但厲帝的愛卻喚起了我的寂寞共鳴。



是青女的哥哥,因為有個擅於謀略的父親,他的人生多半依循著父親規劃的道路而行。而殷隼除了對成就權力的實踐之外,最掛心的,便是妹妹青女。
這份情感應該是超越了兄妹倫常間的專注,卻又謹守分際。親情也是種愛,而且是與生俱來難以割捨的存在關係,血緣之間的關懷,卻也容易讓人劃分不清該與不該的基準點。所以天下多的是認為媳婦搶走了兒子的母親,而父親認為女婿配不上女兒的例子也比比皆是。

殷隼把青女死去的意外歸咎於婉后的計謀,但他卻忘了是青女對無鸞的愛讓她自己深陷危險,如同殷隼自己對妹妹的疼惜讓自己轉而殺人與被殺。



故事的最後,大家各自懷抱著愛與被愛、解脫或毀恨、滿足或寂寞離開。
徒留我在座位上,久久不能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queline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