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驅車返家,以疾速行駛著的是宣洩枯燥的生活,想甩開貧乏的自己。
迎面而來的風撲上臉,我下意識地瞇上眼,才好看清前方車陣穿梭,我懷疑眼下日益嚴重的細紋就是這樣生成的。騎車常讓我感到無趣,這兒雖算是鄉間小道,但路上總是砂石車和機車各半。沿途飛揚的塵土、崎嶇巔陂的路面,使得駕馭失去了愜意的樂趣。

        清早和時間賽跑,連早餐都來不及買的我無暇欣賞風景,騎車在當下只是一種必要;傍晚暮色隱落,我拖著疲憊身軀,遊魂般空洞的雙眼望向前,往家的方向去,騎車在那刻是另一種不得不。
聽起來很無趣,實際上也真的無趣。儘管有時我會為自己完美的抄車和閃避感到自豪,卻也常被衝出的車輛嚇出冷汗。

        當我感到無聊卻又不想思考任何事時,便會開始哼起歌來………。有時是自己胡亂編的一段旋律,配上斷斷續續不連貫的詞句。偶爾是最近常在耳邊迴繞的歌曲,或是記憶中出現在某個時刻的聲音。一遍又一遍,我騎著車,在腦中複頌這旋律。因為帶著口罩,因為嘴巴不想吃泥,因為懶惰不願張嘴,總之,我把腦當作錄放音機,播放著歌曲。啦啦啦啦~啦啦啦~


------------------------------------------------------------
今晚聽些什麼? 今晚我吹著微涼的風 想起[微涼的你]

作詞:陳綺貞 作曲:林暐哲 編曲:林暐哲
迎著微微的風 像微微的你
在我不經意的時候掀起一陣漣漪

躲著涼涼的雨 像涼涼的你
偶爾捎來消息 將我整天灼熱的思緒撫平
在夜裡 在黎明 融化我凝結的心

擁抱一陣微涼的風 心的空隙任你來去
我睜大了眼睛 找尋不到你

飄散的髮留住了你 微笑的臉卻來不及溫習你的吻
回憶才是你唯一的痕跡
-----------------------------------------------------------



        這首歌讓我想起那年的春日。也差不多是這個時節吧?那年南部的幾個學校選在成大舉辦藝術博覽會,每個學校與藝術設計相關的科系都有參與,當然我們科系也在其中。
        其實博覽會整個活動是平淡的,同學都忙著畢業製作,根本無暇顧及博覽會的準備,除了幾個主辦的幹部之外,大伙都是意興闌珊。那天我和同學在成大四周,遊來晃去………,一會兒到大學路上吃吃東西買飲料,一會兒在校園裡拍拍照看風景。成大這最出名的就是國泰集團影片裡的那顆大榕樹,和有著不怕人白”拋拋”肥嫩嫩鴨子的池塘,就假想這是某觀光區吧!我在腦裡暗自著決定。


        雖是3月天裡,可這日頭赤焰焰,夏日味道在空氣裡灼燒。等著同學百般無聊的我,就坐在樹蔭下搭起的棚子裡觀望四方。在我身旁,是成大建築系和工業設計系的同學,三三兩兩地圍坐在四周。他們聊天說笑,氣氛熱絡,就連在一旁的我也不禁受到感染,進而豎起耳朵聆聽他們的交談。

突然….其中一個男孩彈起了吉他,輕輕地、緩緩地….第一個音符由他嘴邊哼出…。週遭的朋友不約而同安靜下來,很有默契地以腳尖跟著節拍應合..沉浸….陶醉……。原來,唱著歌的這位男孩常在台南的民歌餐廳固定演唱。他的聲音乾淨清亮卻不顯得單薄尖銳,雖說不上有很強的感染力,但聽他唱歌卻令我覺得舒服自然。接著,其他幾個男孩也輪流演唱了幾首歌曲。而後他們透過麥克風,表示有意願的朋友可以上前點播歌曲,想唱歌的人也很歡迎到這來秀一下。大概是大家太害羞了,等了一會兒,並不見有人上前來唱獻唱歌曲。 這時…他門望向一直在一旁的我,順口和我聊了幾句,客客氣氣地介紹彼此來自哪所大專院校和就讀的科系。雖然那時的我懶洋洋壓根不想和任何陌生人交談,但是他們的客氣有禮和活潑開朗,化解我的武裝防備,軟化了自己所板起的臉。


        這時,有位同班同學─小又見我和這幾位成大的朋友好像挺熟識,禁不住想唱歌的癮,向我詢問是否能和他們同唱一曲。我望著這位從專一到專五與我同班五年,和我從好友到友誼急速驟降彼此甚少交談的同學─小又……..。怪了….怎麼平時把我當毒蛇猛獸,這下卻客客氣氣的?只是因為有求於我嗎?真是讓我哭笑不得!不過這能不能唱歌也不是我能決定的,我根本和這幾個成大的學生都是第一次見面。 轉身,我詢問了那幾位成大同學的意見,他們欣然同意。剛剛彈吉他的那位男孩自然就是當起了伴奏,而小又則挑了李玟的歌準備演唱。 或許是因為默契不足,兩人試了幾個音,卻總有落差,小又開始顯得不耐煩…我的額頭則開始微微冒汗.. 畢竟是人家幫我們伴奏,態度應該要好點吧?我在心理偷偷想著,不知道其他人會有什麼感覺就是了。終於,他們兩人抓到了彼此的key,也唱完了一首歌,然而小又卻連聲謝謝都沒說,印象之中小又一直是個挺有禮貌的女孩,說實在這現象令我有些困惑。不過我和小又的感情已大大不若專二時的熟捻,我也不好詢問她什麼,這困惑.至今我仍不解。

        在小又離開之後,成大那位彈吉他的男孩問我有沒有意願也唱首歌。老實說…週遭的人我都不熟識,加上我的歌聲也只是普普通通,.要我當眾高歌,得有些勇氣。拗不過那男孩的盛情,加上我等的朋友遲遲未至, 短時間我沒有離開的打算,找不到推遲的好理由,再說也很久沒唱歌了,說嘴巴不癢也是騙人的。隨手,我拿起歌本挑起歌來。 左翻右翻,我總下不了決定,得找條不那麼陌生的歌曲,自己唱起來也比較有把握,這純粹是不希望在陌生人面前出糗的好強心態作祟罷了。突然.我在歌本裡看到了[微涼的你]這首歌,心理突然有個東西被觸動了,就像身體顫了一下的感覺,雖然只是一眨眼。


        [微涼的你]是我很喜歡的一首歌,淡淡的訴說那淺淺卻甜甜的戀。很單純的傾慕,輕鬆自在地享受思念的味道。這首歌收錄在女歌手陳綺貞的第一張專輯裡,但卻不是主打歌。會去注意到這首歌是因為自己有這張專輯,反覆聽過幾次後,[微涼的你]那略帶民歌調子的歌詞和清新的旋律便深植在我的腦海裡。沒想到,我在這男孩的歌本裡,居然見到這首非主打的歌曲。我想是遇到同好的欣喜讓我有種莫名的感受吧! 說實話,那時我真想就挑那首[微涼的你]來唱!最後那男孩幫我挑了首坣那的自由。前面的低音我總是無法抓的很準確,讓我覺得有點困難度。但在基於不想浪費時間又找不著自己想唱的歌的情況下,我還是戰戰兢兢地唱完了它。 或許是看出了我的緊張,彈吉他的男孩在我唱完後還不忘對我美言了幾句,這才讓我比較安心,至少自己不至於唱的太糟。


        現在每當我腦海裡浮現這首歌,總會想起那年在成大榕園樹蔭下的這段插曲。 
        清清的淡淡的,就像這旋律演奏時,彷彿有微風吹起……吹起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queline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