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過畢業製作後再回過頭來翻閱這本書,著實給了我許多驚喜也激發了更多想法。 這是【書房的16種遊戲】 

 

本書其實是曲家瑞應誠品16週年之邀所辦的一個展覽紀錄,邀請了「詹仁雄‧鄭在東‧蔡明亮‧蔡依林‧蔡康永‧謝大立‧聶永真‧蘇誠修‧王文華‧曲家瑞‧李明 道‧阮慶岳‧黃健和‧陶晶瑩‧曾偉人‧溫慶珠」共16人,設計呈現出自己概念裡的書房,並委託室內設計師合作施行展出。

 可以看到其中有概念的傳達、意境的描摹,或現實中書房面貌的拆解與再現。書中針對每位受邀對象,訪問其創作概念、閱讀習慣,也許是閱讀與生活關聯性的看法。當然不能免俗地,也請參展者向大眾列出幾本推薦書單。其中有多位受訪者認為閱讀是很私人的,推薦的書單未必適合對方,當然也有幾位參展人大方的分享自己喜好的書籍,我想有時間的話會找來看看。
其實以我自己的看法來說,許多購買此書或參觀展覽的觀者,可能本身會出自對於某幾位受邀展出的名人感到好奇,透由對方的推荐書單而去翻讀了自己本身鮮少接觸到的書類,接而有所啟發,這不也是美事一樁嗎?說說自己喜好的書籍又何妨呢?這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
 

 

至於為和說經歷過畢業製作後再讀此書收獲特別多呢?我想是因為畢製展出時有了展場規劃實踐的經歷吧。
本身對於建築及空間有著濃厚興趣,雖然所學非此,可平時仍就喜好觀看空間改造節目。而大學畢業製作在兩位組員的支持與幫助下,終於有機會做出第一個與空間規劃相關性的作品,從概念發想主題呈現、尺寸比例掌握、材料找尋、與施工廠商討論細節,以及和同學自己
DIY完成展場要素元件…..等等。這些經驗獲得對我來說很是寶貴!
也因為這樣的機緣,當我看見書中提及───室內設計師為了呈現每位參展者不同的概念,提出了貨櫃箱與遊歷的想法。又為了營造相異的氛圍效果,每個書房的光線選用和空間配置都是量身訂作。搭配每個展出的書房描述文字,我仔細的看著展場的照片,試圖從中觀察設計師是如何做到怎樣的效果。不僅獲益良多,看得也很是痛快!當然如果當初能到展覽現場一睹實景,我想就更棒了,畢竟書裡擷選的照片有限啊~

總之,這是本頗輕鬆有趣的書,閱讀起來完全不會有壓力,有興趣的人可以到書局翻翻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queline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