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的我十分不能理解希臘神話裡的諸神,像是:為所欲為每個美女都想要的宙斯、嫉妒愛吃醋常常追殺情敵的希拉、為了得到金蘋果所代表的殊榮或虛榮的維納斯雅典娜希拉等。或許是因為受到東方宗教思想影響,在不了解西方歷史典故之前,總覺得這些希臘神明十分任性且幼稚。後來才明瞭,若希臘諸神可惡之處是在於他們的愚昧和墮落以及並沒有比我們高明到哪裡去,相對的,他們的可愛之處就是他們和我們如此相像,一樣會迷惘,一樣會因為憤怒而下錯決定,也一樣會懊悔自己所犯的錯,並且一樣會致力於改變命運。回頭觀察亞洲的神話,同樣可以發現神也會有犯錯之時,有時候優點就是缺點而缺點也可以是優點。
你相信童話嗎?相信河伯、妖精、女巫、穿靴子的貓或是食人妖嗎?
如果說童話的美好在於不可思議的想像發生於現實世界,相對的故事裡所能出現最叫人心懼的則是發生於現實中卻不可思議的真實;而這真實‧便是人性。

你覺得鬼魅恐怖是在於猙獰的外表多一些?亦或是它們所具有的毀滅性多一些呢?仇恨、殺戮等人性中的陰沉與自私等,再加上實現這些執念的能力,成為我們恐懼的根源。
我不清楚到底有沒有天堂,但我相信人可以實現天堂裡的美好。我不知道地獄有幾層,但我知道人們有點燃地獄之火的能力。人們創造童話,是對世界的投射,人們相信地獄,是因為世界裡就存在著地獄。



如果你是抱著期待能看到【魔戒】、【哈利波特】或者【納尼亞】那類魔法奇幻電影,那麼這部片可能會讓你失望。喔!這不是說片子裡不存在著魔法,只是你可能會搞不清魔法是否存在。比較起來,這部片子較像是成人童話;沒有奇幻特效魔法的打鬥大場面,你仍會對劇中那些超現實情節有些期待,但它發生在動盪的時代背景之下,交織著戰火卻又帶著憂傷意味。

故事的背景是1944年,內戰烽火籠罩下的西班牙。少女奧菲莉亞的父親是個裁縫,母親在父親去世後認識了擔任軍職的繼父。在繼父的要求下,奧菲莉亞跟著因懷孕且舟車勞頓而身體羸弱的母親趕往前線投靠繼父。
奧菲莉亞的繼父是個冷酷兇殘的軍官,重視自己未出生的骨肉及香火延續更甚於懷孕的妻子,對待奧菲莉亞當然只可能會更冷漠。奧菲莉亞不願意開口叫這樣的繼父一聲爸爸,也擔憂媽媽肚子裡的弟弟調皮,會害得母親身體不適,在奧菲莉亞的心中,小小的希望不過就是與親愛的母親能好好相依為命。
或許是因為奧菲莉亞還太小,她沒能選擇往哪裡去,只能跟隨母親的決定,所以她把情感投注在書裡,而童話的美好似乎正是能解救生活磨難的良藥,儘管媽媽總是說:「奧菲莉亞!妳該長大了,童話裡的魔法是不存在的。」,奧菲莉亞還是繼續翻著她的書。


迢迢路途中,奧菲莉亞撿拾到一座雕像遺落的一角,當她將這塊石頭拼湊回屬於它的雕像上時,似乎喚醒古老的魔法力量。精靈化身的昆蟲引領奧菲莉亞前往一座外表寫滿歲月斑駁刻痕卻仍屹立在森林中的迷宮。在迷宮裡她遇見了有著羊角人身的遠古神址--法翁(即希臘神話裡希臘神話中半人半羊的山林和畜牧之神--潘神)。法翁告訴奧菲莉亞她其實原本是地底王國的莫娜公主,而這個迷宮是莫娜公主的父親等待她歸返地底王國留下的出口中目前僅存的一個。為了知道奧菲莉亞是否仍保有莫娜公主本來的心性,法翁奧菲莉亞通過三個考驗,並交給奧菲莉亞一本歧途之書........於是奧菲莉亞開始了她的第一個任務--找到佔據無花果根部的大蟾蜍,並從蟾蜍肚子裡拿到一把金鑰匙。
另一方面,奧菲莉亞的母親因為即將臨盆卻又體力衰竭而與死神拉鋸著,繼父則忙於搜索游擊隊藏匿處,並打算一舉殲滅對方。在糧食與資院都短少又得面對戰火造成的生活動盪的時空之下,大多數的人們生活是壓抑的,而人人心中則有著不同的理念及盤算..........

電影裡的劇情、演員和場景、服裝、動畫等美術設計我都很喜歡。雖然法翁的長相乍看之下不大像善類,但端詳久了便覺得十分有味道,我總是情不自禁地觀察他的羊角立體彎度、有著螺旋紋的額頭和細長的眼睛。而眼睛長在手上的食人妖也十分經典!它把手放在臉前搜尋獵物並以歪扭的步伐前進著的姿態,讓我很佩服這角色的設定。當然這些人物的化妝及服裝,還有製造出迷宮以及任務的場景,都讓我覺得很精緻用心。除了沉浸在劇情的發展之外,我的眼睛也不停的在這些地方停駐,如同希望記下一切一般。


我看著奧菲莉亞為了完成三個艱鉅的任務必須面對的醜惡食人怪,卻發覺對照了冷血的繼父與戰火摧殘下充滿鬥爭的生活之後,任務裡的怪物和考驗似乎也不那麼可怖了。一開始我總是在心裡替她捏把冷汗,並希望她能成功並逃離這個紛亂的世界返回地底王國過快樂的生活,到後來卻變成是不斷的祈禱她能躲過繼父的責罵和追殺。
我們人類比起萬物有著更多的天賦,諷刺的是我們也是一個有能力馬上摧毀世界的物種。那些不尊重生命的人不正如同電影裡的吃人妖怪一樣有著奪人性命的殺戮本性?難道競爭非得要到你死我活?除了生命延續所必須之外的慾望到底有沒有必要?

最終,奧菲莉亞是否成功回到地底王國當公主去了,或者這一切都只是她面對現實險惡所投射出來的想像呢?這個疑問總在心底縈繞著。我不斷的推敲劇情裡發生的一切合理性,試著找出魔法存在的證據,並說服自己那個地底王國的團圓畫面不只是幻影,故事的起源和迷宮的存在都是那個時空遺留下的痕跡。


我想,世界上到底有沒有魔法?有著哪些不可思議?都不是我有辦法回答的,但我願意相信,我們能成就一個具有魔力的世界,而展現魔法的能力有著許多名字;有人稱那些為真善美,有人說是愛情、同理心、悲憫等等。若是好好運用這些能力,必能創造魔法裡的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queline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