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們也該覺醒了!!────by 阿久津真矢


  利用週休,我狠狠地在週五晚放縱自己熬夜。該怎麼說呢….一過了20初頭,已沒有揮霍青春的本錢,當然,沒有青春可供消遣也是事實,但接踵而來的生理狀況才是真正的隱憂。即便如此,仍不情願放過週末夜才有的悠閒心情,為一個人的晚空月色譜上幾分恣意。


  原先是開了電腦打算整理ipod裡頭的歌曲資料,倏然想起圍毆推薦的一部日劇──【女王的教室】。連上youtube蒐尋出延續好幾頁的影片,很好!這晚不怕沒事做了!我,踏進女王的教室裡,開始我的第一堂課,無法自拔。於是從週五晚間10點到週六凌晨5點,我把1~8集都給看完。睡一覺起來,週六下午又繼續看了9~11集,接著晚上也順便看了【女王前傳─1.天使墮落、2.惡魔降臨。】
  期間除了片頭幾秒的口白和片尾舞蹈看的太多遍,幾次之後決定略過之外,我沒有快轉飛躍過任何一段。隱身在6年3班裡,我化為一個26歲的小六生,坐落在角落邊上漂浮在半空中,看著每個人的掙扎與堅強、茫然或脆弱。感覺裡融合著6年3班帶給我的衝擊與人生回首經歷,哭了或笑了都糾結我心。台詞中言之有理、擲地有聲的話語不正是這些年走過應當要領悟的標的?教師阿久津真矢的那句:『你們也該覺醒了吧!』不斷地迴響在耳邊泛進心音。


  如果是我碰到這種狀況會怎麼做呢?邊看著影片的我邊如此的問著自己。遇上阿久津真矢高壓獨裁式的管理及教育方針,要起身反抗她?或是裝乖討好她?亦或是看其他同學的反應當牆頭草?再讓我回到過去,我能有更好的應對嗎?
  劇中發生的許多事件其實都是取材自社會,真實人生殘酷的程度絕對更勝於這間教室。像進藤光這般聰明又有正義感;像和美這般開朗活潑,成績不佳但極具韌性;或是一向是大人眼中調皮的問題人物-小男孩真鍋;以及把人性中與生俱來的自私、逃避、背叛、自省、悔改...都演譯於一身的惠理花等,都曾出現在你我的週遭。然而,現實情況是:像和美這般具有凝聚力又正向、只問自己付出,甚至能夠無私地原諒他人對自己造成的傷害的人,可說是寥寥無幾。「隨著年齡增長,你我在走過的路上所受過的傷害使我們變得膽小。」我們習慣挑平坦的柏油路和看起來簡單些的路線,忘了探險的樂趣。我們不再容易信任彼此,因為害怕對方的轉身背後一刀使我們元氣大傷。遇到喜歡欣賞的對象會先問的是對方能不能給我車子房子鑽石、在哪工作收入多少能不能帶出場,而不在乎其中包不包含快樂這一項。我們幾乎,也很難再去對他人的善行及勇氣給予鼓勵,而那些做得太多的人在我們眼裡看來則顯得十分傻氣,因為他接替了其他人巴不得丟棄的包袱。他和她、她與她之間發生的事你開始習慣冷漠以對,不想管也害怕牽扯其中惹上一身腥。我們或許變得知書答禮、進退合宜、處世圓滑又遊刃有餘,但有時候也幾乎會忘了公理正義以及付出和關懷來拉近彼此的距離;喔!我指的當然不是你們裝出來的那種!
  要是你看到這裡會情不自禁跳出來大喊:「才不是這樣呢!」那麼我會感到高興些,這說明並非每個人皆『進化』至此。而若你沉默,才該是擔憂的開始。


  活了這些年,背叛的滋味我嘗過,自殺我想過,欺侮人我做過,被排擠冷嘲熱諷的日子我也過過。反抗師長父母主管我有過,荒廢學業翹課也發生過。被老師抓到把柄逼迫提高考試成績的經驗也是有,班上同學依造成績排排坐、比較東比較西的課堂我待過。這林林總總的過程當我看到【女王的教室】後心有戚戚焉~
  『要對自己做的決定負責』、『如果覺得不甘心的話,至少自己的人生,要由自己負起責任!』-這是出自教師真矢口中的兩句話,我很能認同。也就是說我們無法選擇出生在什麼樣的家庭有什麼樣的父母,無法選擇長的美或醜高或矮,但是我們能選擇接受與改變,可以選擇用何種態度去面對以何種方式去相處。就算到最後的結果事與願違,但是只要你真真實實地努力付出過,至少你不會對自己的作為感到有遺憾或是後悔。
  「你們的部分我管不著,但我可是用微笑和諒解去面對這一切喔~」「缺乏誠信和禮儀是你們而非我的問題」、「是你背叛我不是我背叛你」、「我儘量不做傷害人的事,也求不愧對別人和自己」「我不佔任何人的便宜,如果你想佔我便宜那也是你的修養問題」.....因為這些選擇與信念,讓我稍微可以問心無愧;當以後我發生挫折或遭遇某些傷害時,儘管我可能會有運氣不好的感覺,但不需要懷疑可能是因為自己錯誤的行為而導致這些報應或災難。
  而這也是我期勉自己的箴言。對過去我也有許多悔恨和遺憾,當下只能認清這個事實並且努力的去開創未來。「做些什麼!那麼多少能彌補過去的不足!」「你還沒死,還有機會!」我不斷的這麼對自己說著。


  回歸這齣日劇,綜合了許多元素在裡頭。除了劇情本身具有寓意之外,在畫面呈現上也有一些較為誇張的必須性效果。例如關鍵時刻當魔鬼教師一出現,周圍就會颳起颼颼作響的冷風,光線轉暗發散出幽微的藍紫色調,彷彿空氣幾乎凍結。每次看到這裡我都會有種自己是在看鬼片的錯覺。還有那隻圍繞主角飛舞的蝴蝶,初看到時真有種:「這動畫未免也太假、蝴蝶出現會不會太刻意了?」的感受。直至看了兩集的外傳後才明白蝴蝶為何出現以及其連貫性。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片尾的那段舞蹈。和故事本身反差還蠻大的。網路上很多相關討論的文章將其解釋為──化解沉重氣氛的舞蹈。嗯~讓我有幾乎下巴快掉下來的衝擊效果,果然成功了!不過還真是要多看幾遍才能習慣,初看時總覺得有點跳tone(註一)呢!
  

‧跳著舞的天海祐希很難和劇中的魔鬼真矢聯想在一起


  【女王的教室】也讓我聯想到之前看過由阿步寬主演的【龍櫻】(或譯作【東大特訓班】),不過【龍櫻】講述的是高中升大學的階段,整體調性也較為活潑又不乏啟示性,看完後整個人有種亢奮到想去報考大學聯考的衝動,哈!建議有興趣的人也可以找來看看。
  而飾演教師真矢天海祐希黑木瞳一樣,都是出身【寶塚】外貌演技兼具又能歌善舞的演員,且散發出一種獨特的氣質。看完【女王的教室】後我搜尋了許多文章,才知道天海祐希有這番背景,開始對她主演的其他日劇諸如【離婚女律師】及【頂級播音員】有了期待。其他飾演6年3組學生的小小演員,有的也拍過好幾部廣告具有舞台經驗,在劇中的表現自然又搶眼。


  總之,如果大家有機會,可以看看【女王的教室】,重溫一下當小學生的滋味也不賴~喔!對了!別忘記看完後還有兩集的【女王外傳】等著你,所謂要就來個整套的,要有始有終啊~是吧?!




(註一)跳tone
與原來的感覺或格調不相同或不搭嘎的狀況
"跳tone" 的 tone, 超越了原本的音色或音調的解釋, 擴大成為某人的
質感與音樂次類型, 並且繼續延伸下去.
如某個廣告的調性和之前設定的不同,也就可以稱為『跳tone』
(參考資料──yahoo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queline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