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的台北電影節獻給了2008,唯一看的那部片,名稱中寫著愛情。
人們追逐愛情,一如飛蛾撲向光影;或如蒼蠅追逐腐朽氣息,就只是本能反應。
所以談情說愛探討男女問題的Blog不怕乏人問津,他們抓著了人性,他們明白這市場所需。
而我選擇了這個影集,全因預告裡寫著三段軌跡交會的訊息。你看!一個故事裡有三段愛情,錢也捨得花去。
想瞧瞧所謂的另一個愛情,想看清人性的貪心,期待數落什麼般的發洩我的情緒。
7/6的週日晚間我走進了戲院裡。

----------------------------------------------------------------------------------------------------



我喜歡那樣的開場和結尾,
雨水在亮白街燈的照耀下全變成了銀線般的針,
刺擊著倒臥街頭殷出血水的身軀,
我想像著被白色膠帶描繪出的輪廓線,
然後開始質疑整個過程和生命。
  

永遠嫌不夠的薪水、多如牛毛的生活開銷、妻子一成不變的臉和兩人間煩躁的口角、無趣的且感到不滿的性生活、孩子的教育、固定頻率的牢騷聚會..............................,這樣形容起來令你感到不耐了嗎?我不知道,但對男主角Joans來說或許正是如此沒錯。
倘若現在給了你一個機會,讓你選擇留下或離開冒險但同時失去現今的一切,你的選擇會是何者呢?一次意外是上天給的訊息?一場誤會是新機會的美麗?那個人會不會是生命中最重要的相遇?這些總和究竟會是命運轉折的幸運,亦或是自我暗示出的催眠曲?

「對方是個美女嗎?」
「什麼?」
「一開始一定會有個神秘美女,黑色故事都是這麼開始的。」

這是電影中朋友和男主角間的台詞,台下的我們都笑了,對於別人的故事我們畢竟可以輕鬆的看待著,然後說服自己那不是真的。既而健忘的忽視現實中我們的愚蠢,面對未知誘惑的不安於室和喜新厭舊的棄之如敝屐,最後又假裝自責的原諒自己。
我相信許多人的選擇不會與Joans相差太多,畢竟人們總是忘記每一段關係一開始都是新鮮有趣,也設想不到新關係會否只是上一段過程的拷貝與變異。另一些人或許正如我,不願輕易放棄每個相遇和感情,告訴自己至少彼此都盡過力也對得起自己,不想帶著遺憾的色彩離去。比起新奇,讓我覺得可貴的是兩人相處的用心和時間累積,儘管有時候失去了愛情魔力這些在對方眼裡不過都是屁。
然後因為人生沒有重來的可能性,因為我們背負著包袱鄅鄅獨行,因為生活總要繼續,因為心情需要調劑,因為懦弱卻又想追尋,因為感知需要共鳴,因為漆黑使我們得以安寧,因為某些莫須有的原因,我躲進了戲院裡得以喘息,藉此躲避了誘惑的吸引力。 
  
  
我喜歡那樣的開場和結尾,
雨夜,還有一只會遭來厄運的旅行箱在手裡,
黑色故事的結局與另一個愛情故事的不切實際,
也許賠上一切是給愚昧者的警惕吧?
人們啊,終究還是選擇妥協了激情,
然後開始質疑愛情的實際與必要性,
而我需要冷靜,只可惜現在卻不下雨。




------------------------------------------------------------------------------------------------------------------
這不算是篇觀影心得也不打算透露劇情,充其量不過是藉著電影發發牢騷而已。
附上台北電影節官網上的介紹,以免我的偏頗壞了電影的行情。

影片簡介:
導演| 奧.博內德爾(Ole BORNEDAL) 
2008日舞影展劇情類最佳世界電影評審團大獎入圍 / 2008丹麥波提電影獎最佳攝影、最佳女配角

為拋開枯燥無味的生活,滿足一時的羅曼蒂克遐想,會替自己的生活帶來何等瘋狂變化?一如片名,不過是「另一個愛情故事」罷了──但在充滿後設風格與黑色幽默的劇本加持之下,透過三條故事線,交織出存在主義的疑問與愛情的荒謬;加以現代風格強烈的攝影剪接,導演穩控影片節奏,共構出好看緊湊亦奇想諷刺的「愛情電影」。

  

 





PS.我喜歡西門中山堂這個影廳,舊建築承載了歷史氣息仿佛可以呼吸到許多人的故事和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queline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