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近傍晚下班時分,剛步出會議室的我ㄧ回到座位上,便下意識地看看線上有沒有人傳送訊息給我,接下來便是打開信箱收取新信件。隨即,一封來自院長室,顯示傳送全院的信件跳入眼簾,本以為是全院演講通知或是門診及住院相關訊息,再仔細一看信件主旨寫著:【民眾感謝函-感謝各位同仁並與各位共勉之】,我心想,通常來自民眾更多的是申訴抱怨或建議事項,再來民眾的感謝函這絕非第一件,但會轉寄給全院,這倒是第一次!這封信到底有多特別呢?
其實正如同下面來自院長室文中的一段話:『在現今忙碌的工商社會中,願意花這麼多心思表達對我們的感謝的民眾是很難得的』;不只是感謝,願意撥空給我們意見的民眾,其實都是很難得的,只是在批評多於讚美的文化中,這份肯定得來不易也更顯珍貴!抱著感謝的心,我仔細地閱讀起這封信...........


-------------------------------------------------------------------------------

各位同仁:

許先生在他的爸爸出院前投下院長信箱,表達在他父親住院四個半月裡身為家屬的心情及感謝。從內文看得出許先生花了許多時間寫這封信,在現今忙碌的工商社會中,願意花這麼多心思表達對我們的感謝的民眾是很難得的,因此特別寄給大家,希望您仔細看過內容,用心體會他的心意。

更感謝這幾位同仁,我們相信是您的用心驅使許先生願意用他寶貴的時間寫下這封信給我們

             ~與全院同仁共勉之~

                              
  院長室



  這一天終於來臨了,踏入義大的那一天開始到如今終於要出院,實在料想不到是如此漫長的四個半月,這段期間相處的也不外乎醫生、護士、其他病患及其家屬們;打針、換藥、灌食、吃藥等看似簡單的動作,也是一天天一再重演,為的只盼這一日早點到來。終於,看著許許多多病人因為各種原因住院、出院後,終於輪到我們了。

  去年11月8日,剛從柬埔寨出差回到越南的我臨時被叫到總經理室,『趕快打個電話回家,聽說你爸住院了,好像很嚴重。』總經理是這麼說的。也不及問清是怎麼樣,匆匆打個電話回家後,就收拾了行李搭隔天晚班飛機回台。記得到義大醫院那一刻正好是凌晨三點半,不及細看這家既新且美的醫院,問清617A病床在哪之後就拖著看似沈重的登機箱往病房去,注意到護士用一種奇怪的眼神看著我,我告訴她:『我是許鈜錞的兒子。』看到老爸的第一眼,那浮腫的臉和包在頸部格外厚的紗布的樣子,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見到的。靜靜的瞧著老爸微微顫動的眼皮,想是在難以形容的疼痛和疲憊中入睡的。然而,在旁照顧的媽媽,也因為連日辛勞和當初等待手術的精神壓力而顯得十分憔悴,『看得真令人心疼,接下來我要接替媽媽的重任』我這樣告訴自己。好不容易等到爸醒了,爸的眼神告訴我:『別擔心,沒事的!你終於休假啦?』看到他露出淺淺的微笑,馬上讓我放心不少。

  終於要換藥了,護士推著重重的車子進來,第一次看他的傷口,哇勒!竟然有這麼神奇的事,一段十幾公分長的腸子,就這麼黏在脖子上,看它蠕動的樣子,似乎不怎麼習慣曝露在空氣和幾個人的目光當中。而爸的臉部肌肉輕微的抽了幾下,顯是在忍著換藥時無法避免的疼痛,令人難以想像爸這麼躺著並保持脖子不動的姿勢已經持續十天,這是怎麼忍耐下來的?何況醫生說還要繼續保持下去。就這樣,每當時間到了同樣的動作正常而單調的重覆著。

  爸在這段期間,進過六次手術室,經歷四次因呼吸困難而艱苦的急救,每一次都令人印象深刻。記得我回國後第一次遇到爸半夜突然喘不過氣,心神的混亂遠遠地超過害怕的情緒,我知道情況危急到不容許我有害怕的時間。雖然護士小姐及醫生們急急趕來急救,但是在我心中所感受到等待的每一秒,卻都是無助且漫長的。不知爸當時覺得怎樣?也許他已經痛苦到不敢回想那時的情況了吧!記得有一次,當醫生修掉補皮裡壞血,讓我看到堅強的父親,第一次從眼角滴出一滴淚,護理人員純娟要我說些安慰的話,我卻一句也擠不出來,因為腦海裡浮現的那一句:『爸,你要堅強!』似乎會顯得父親現在很脆弱,過一陣子,終於只能說出一句『一下子就好了。』不管如何,所有的這一切終於都過去了。

  這次的住院經驗,讓我見識到醫生、專科護理師、阿長、護士乃至看護們工作的辛苦,看到院長幾乎只有在將近凌晨時才有空巡房,賴醫師、李醫師經常來檢視傷口狀況,當我爸危急時,還得半夜夢醒,強打精神前來急救。有次,李醫師甚至開刀到半夜三點,才躺下半個多小時,卻接到通知急救的電話,而專科護理師則因為必須經常檢視病患傷口而連吃飯的時間都必犠牲。

  與我們接觸最多的就是護士們了,有人形容護士是天使的化身,我認為一點兒也不為過,因為儘管護士們的例行工作已經十分繁忙,各個病患狀況很多,還是保持親和的態度及耐心對待病人及家屬,使我見識到什麼叫做專業的素養。儘管護士鈴不斷地響起,雙腳已不知來回走了幾公里的她們,仍以輕捷的腳步,儘快趕病患身旁,遇爾還逗病患開心,說些無傷大雅的笑話,名媛口中的『一個微笑,一句鼓勵』更是表現的如此自然,這些種種都不禁令人產生敬意。護理人員佳珍說我專業到可以當男護士了,雖是調侃我的話,我卻必須認真告訴她『不敢當』,因為我真的覺得妳們是可敬可佩的。

  我要感謝院長次百忙之中抽空來看我爸,賴醫師、李醫師、專科護理師、阿長時時的關心和打氣,感謝戴眼鏡學姐讓我爸少挨幾次針(抱歉,我忘了名字…),感謝純娟雅慧芸如每次換藥都要求包得好看,感謝慧民佳珍千鳳總是能逗我爸開心,感謝宜靜瑞竹細心幫我爸抽痰、抽背、換床單,感謝筱雯教我做清潔棒,又時時提醒我幫爸爸清口腔,感謝轉到ICU的琴萍那時每天幫我爸清潔口腔,感謝逵靜那段期間細心的照顧,還有感謝許許多多8B、6A和ICU的護士小姐們,雖然無法一一記清楚每個人的名字,但還是要對妳們說聲『謝謝,辛苦了』,祝妳們青春、美麗、健康,天天有歡笑,也希望老爸能夠從此健康、快樂的過日子,趕快練到正常吞嚥。希望大家繼續加油!讓住院的人都能開心出院。



像我這樣一般的行政人員,和處在第一線的護理人員,還有每天忙著看診、巡房、開刀的醫生們以及一般的民眾,不知道大家看完這樣的一封信感受如何?我想應該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吧!』
我簡單的說說自己的感受:以一個第三者的角度來說,看到醫護人員盡忠職守,病患在住院時能得到完善的照顧,醫病關係良好,以及病患能夠順利出院,真的是一件很令人覺得振奮的事!那份用心的對待讓對方能感受到,進而建立起彼此的信賴及互助合諧的關係,彰顯的無非就是人性裡的真善美!


我並非專業的醫護人員,我也從未照顧過醫院裡的任何一位病患,自己所能做的就只是把工作的本分做好。偶爾,當我下班時經過醫院大門前的水舞音樂噴泉,望著遠方暮色一邊聆聽襯著水幕流洩出的音樂,回想初期來到這裡參與籌備的那段時光,心中感受十分深切同時也覺得很不可思議!自己從未想過會有在醫院工作的一天,然而命運的安排總是這麼的耐人尋味,因緣際會之下我來到這裡不知不覺已兩年時光。其間我曾離職轉任相關企業的另一個單位,還記得離職前我給大家的一封信裡寫著:

  感謝這段時間大家對我的照顧幫忙以及指導,要離開大家我也很捨不得。和大家共事的這段時間心裡其實有些話想對大家說,我想就趁此機會寫出來......
  一直覺得醫院不同於其他行業,籌備醫院是件具有意義責任並且艱困的工作,我們所建構著不只是關係自己,除了是種人生的理念和願景的規劃實踐,更重要的是對社會的影響力。大家努力付出、互相打氣都是因為期許未來醫院具有一定的規模和水準能夠服務回饋大眾。在這裡我希望在不久的將來醫院會越來越好,我也會以我曾經參予籌備為榮!
          最後祝福大家都能朝著理想目標前進,順心!

沒想到這封信寫完沒兩個月,我又回到醫院工作。我想,或許這是上天給我的禮物,要我去看去感受這些,在這一棟建築裡,人情冷暖和生死聚散離合不斷的上演,正如蒼穹雲朵變化般快速且難以預測。所以今天看到這樣的一封信,對我是種鼓舞和信念,正因無法掌控一切,這種美好人性的一面深深的感動了自己,久久難以言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queline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