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甜梅號10周年演出海報

第一次聽甜梅號,應該是2003那年,朋友在msn那頭與我分享他所喜愛的歌曲。耳朵初嘗甜梅滋味的當下,立即就愛上那帶有強勁節奏,又揉合疏離、熱情、低迴、思辯、掙脫等各種矛盾質變的旋律,激起城市游離人群心底的共鳴。猶如站在台北十字路口,感受那股既是蓄勢待發的活力,又透著孤獨徬徨情緒的場域特質。衝突的火光在鼓聲錯落間綻放,文本的創造力再現於吉他與貝斯撥彈錚錚聲中,譜畫出奔流的情緒感染。有什麼震動了胸腔的心音,有什麼勾起了腦裡的思緒,身陷自我對話音牆裡,不自覺的感動莫名,牽動底層那股深刻情緒。

不需要言語,專注沉浸。

當時我向友人詢問起曲子的來歷,「甜梅號」三個字在螢幕上亮起,只是當時甜梅號的第一張專輯早已絕版,與甜梅號失之交臂的我也只能嘆息。

2007年北上,一個週五夜晚課堂上,同學發表影像詩背景音樂聲響起,搭襯黑白攝照及文字短語,向心湖擲石那樣挑染淚液漣漪。我迫不及待地向同學表達對這曲子的喜愛,順口問起了曲名。「甜梅號的《南方蝶道》」蘇同學這樣告訴我。啊!我驚呼一聲,原來是甜梅號,難怪這麼輕易地觸動了我。
也就是因為同樣的喜愛甜梅號,我和對方開啟了友誼。08年9月6日這天,我們相約河岸留言,這是我第一次看甜梅號的現場演出。當鼓擊撼動著地板,喇叭發射出音波推擠身上的每一個毛孔,我整個人也就這麼漂浮在甜梅號構築起的氛圍裡,任時光靜靜淌去。


9/6表演結束後,小白向大家告知即將舉辦10周年巡迴演出的訊息,當時我就在心底暗暗期待著參與這樣一場具有紀念意義的表演決定。終於我和朋友等到了10/18甜梅號在The Wall的演出,幾天前就聽說預售票熱銷,當天一到果然看到門口已大排長龍。這次的演出售票600,送紀念單曲還有海報各一張,價格雖不算貴,但也絕對不低,只是創作表演的付出是無法計量的,願意花多少錢買票入場就看個人,我比較在意的是不能換飲料就是了:P (當天我沒吃晚餐連飲料都沒買,就是以為可以換飲料啊~)
當布幕升起,第一個音落下的那刻,甜梅號沸騰了全場的情緒。所有人唯一遵奉的聖經,不論從何方抵達這裡,共同目的就是Music。搖擺著、晃盪著、凝視著、靜默著、歡欣著、投入著、激昂著,我們以各種私密而自我的姿態呼應響起的每一個音階。當小白開口哼起帶有語意的旋律,也許是因為太過難得,全場驚呼聲響起。一首又一首,不論是新發表的歌曲或是已熟悉的旋律,滿滿地,甜梅號用音樂填塞了彼此的距離,不留下任何縫隙。

 
‧甜梅號《是不是少了什麼》/CD封面

 
‧甜梅號《謝謝你提醒我》/CD封面

除了想現場聆聽甜梅號許多經典歌曲之外,電子報裡那一整面牆上滿滿的照片與紀錄回顧也很吸引我。不得不提到我很喜歡甜梅號前兩張專輯,那種簡單手繪插畫風格封面,當然這次10周年特別演出的整體視覺設計一樣的吸引我。猜測這次10周年的主題《是不是該謝謝你提醒我少了什麼》,應該是結合前兩張專輯《是不是該少了什麼》與《謝謝你提醒我》而來。手寫字體的獨特性與人文意涵,炭筆與蠟筆的對話遊戲,簡單的粉橘紅色塊上推疊的筆觸抽象圖案,甜梅號10周年演出海報讓我破例甘願地把它貼在房裡的那片白牆上。

 
‧甜梅號《甜梅號紀念專輯》CD,以及走低調質感風格的Pin和貼紙

單曲CD保留了厚紙樸質的暖色調水泥灰色,上頭印刷有與海報相呼應的幾抹堆疊的抽象黑,以及三首曲名以銀色書寫,再加上幾行印刷體標註相關訊息,一切都簡單的恰好。另外我也買了週邊商品,甜梅號這次推出的Pin質感很不錯,銀色金屬上簡簡單單的Suger Plum Berry手寫體,相當符合甜梅號一貫的低調風格。黑色上以銀色線條勾勒出花朵般的蝴蝶圖樣,隱約看見Suger Plum Berry字樣的貼紙同樣也深得我心。兩張貼紙加上Pin售價NT100,極具收藏價值,我沒考慮多久就決定買了!(怎麼這句很像廣告詞XD)

 

安可曲結束後,大伙不捨的慢慢散去時,我遇到了另一位朋友,他眼神裡透露著滿足地看著我,說了聲:「好棒喔!」

是的,好棒!
這就是我的甜梅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queline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