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過一天!
是的,再過一天!我們即將邁入2008年。
趁我還有一點點回首的時間和精力,我要好好的與人生中這充滿未知緊湊的2007話別。


2006年底,我的情緒持續低落,那段時間發生了許多事,無一不令我挫折。因為太過沮喪,等我心情稍微平復得以提筆書寫,已是2007年的1月底。
較具體的情況我都寫在最近(上)最近(下)兩篇文章裡,但其實還有另一起像烏雲般籠罩我心的事件我並未在文章裡提及,最大的原因之一是這件事令我十分在意,且在當時仍是剛起頭的進行式,為了避免太過張揚而導致失敗,或是自己沒能達到目標而悔恨不已,我克制自己在沒有達到第一步之前不能貿然公佈。
寫這篇文章的同時,對於這個目標我仍是十分戰戰兢兢,只能說暫時達到25%,但距離我下定決心的日子畢竟也過了一年,我想也該藉此機會與大家分享我的喜悅及感謝。


一切要從2006年12月3日那天說起,那天是五專好友玉瑩的婚禮,看著玉瑩和愛情長跑8年的男友決定一同攜手共組家庭,又能藉著這個場合和五專同學聚聚,當天的心情喜悅自然不在話下。這次參加婚宴的人員當中有一位嗜愛算命的同學,剛好我也想為人生的道路做點規劃(當時的我陷在繼續升學以及轉換跑道的抉擇煩惱中),於是婚宴結束後我便夥同五專同學豆豆和另外兩位學妹啟程前往台南算命去,殊不知這正是左右我未來一年生活的開端。

到達台南後我們便直奔算命師家中,深怕錯過對方的時間,白跑一趟。如同大部分的算命師一樣,地點就是在先生(此指算命師)的自宅,排在我們之前是位新郎倌的樣子,聽起來主要問的是婚後住屋的風水。
距離我上一次算命也有8年之久,自知容易受到先生論命影響的我選擇排在學妹之後,終於輪到我時只見先生看了看我的八字,便開始說起:「.....(前略)....妳在30歲以前情感多波折,感情都維持的不長,......(略)....20歲以後就沒有讀書運,一般不會唸書的人可能會選擇做女工(作業員),但你的個性吃不了苦並不適合做這方面的工作。」「妳和男友之間一直存在一個阻力,在明後年你28-29歲時你們會分手,尤其是29歲這年,對方會向這個阻力妥協,所以應該是會分手。」.....(中略).......「過了30歲之後,大概31-32歲你大概就有機會結婚了,婚後不要把事情悶在心裡,要和對方多溝通,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聽完先生的這段話,我的腦中彷彿剛被轟炸過般的嗡嗡作響,凡是不好的事情馬上放大了5倍之多,而好事呢?當時的我根本無心顧慮。畢竟在去算命之前我最在意的就是該不該且能不能繼續升學,以及盤繞心中已久的感情疑慮,這兩件事都被唱衰,心情自然不好。

於是不死心的我開始追問先生:「真的都沒唸書的機會了?」
只見算命師搖搖頭說:「沒有,前兩年可能還有一點機會,但是已經過了。」
這時我心想:「X.....我哪知道兩年前要來找你問這件事?」於是我又再問了一次:「都沒有辦法了嗎?」
沒想到這時算命師說出了一句大大打擊我的話:「妳要唸書的話,要等下輩子了。」
是的。。。就是這句話讓我傻眼以及有那麼一點被詛咒的感覺Orz......
那位先生接著解釋:「如果是沒有文憑的社區大學,那還有點可能,但是有文憑的,你沒法唸。」「妳家又不能送妳出國,妳也不可能不工作單純唸書,所以不可能。」


接下來,我的心情盪到谷底,好久好久。
久到離開算命先生家中後的晚餐我一口都吃不下,去餐廳只點了一壺熱茶還是因為有低消限制。久到悶了快一個多月才開始放手一搏的生活;久到現在寫著這篇文章還是心有餘悸,怕自己擺脫不了這個對話的控制。
拯救我離開這份沮喪,要歸功於當天回程路上學妹的一段話:「妳先不要想太多,我想如果是我的話,還是會決定去考考看,畢竟他說你不會拿到文憑,並沒有說你考不上,況且去做了至少也代表試過了,真的不行,那只好再另外做決定了。」
想想也是,自己明明還想升學,但因為個性使然,從沒有好好投入去做一件事,剛畢業時沒唸書就跑去考插大,不僅浪費自己的時間還浪費父母給的報名費,同一個狀況還發生了兩次。之後的狀態則始終停留在單純蒐集資料,猶疑在考二技插大或是直接考碩士班的選擇中,還因不知道該如何準備設計科系必備作品集而煩惱不己,甚至想過該不該踏出自己熟悉美術設計領域另尋出路而擺盪著。日子一天天的過去了,而我的行動仍舊停滯不前。如果這麼大的打擊還不能令我跨出這麼一步,那我的人生真的是要撿角(台語)了,不如就拼這麼一次吧!只要去嘗試過,假使最後失敗了也比抱著猜測未知結果的遺憾日子來的好。


當天回家之後,我反覆思量許久,和弟弟聊起這件事時,先是被他訓斥一番( 沒錯!我家的弟弟是會訓斥姐姐我的XD ),說什麼他最討厭人家一昧聽信江湖術士的言論,我還來跟他討論這種事,他不想聽。我只好跟他解釋說,我也不願意相信,不過8年前的算命經驗有點準,所以我真的蠻惶恐的,但是我不甘於就這樣放棄掌控自己生活的權利,我想要繼續升學。我開始向弟弟解釋起,由於脫離學校生活多年並且畫筆荒廢已久,且在學是純美組的我根本不會使用適合考試的媒材--麥克筆,我想去補習班練練術科,順便重溫設計史及其他學科。補習費也是一筆開銷,老實說我並沒有這筆經費,但是我有心理準備,我想在晚上下班後再找一筆打工,假使每個月能多賺個幾千,給我幾個月的時間,補習費應該就有著落了。我自己也很積極的在找打工機會,也去面試了兩家,有一家只差進一步確定薪資就可以去,我只希望自己能撐下去。
老弟聽完我的想法,只問了我:「妳有想過要念哪間學校?要在南部中部還是北部唸書?如果考上後的學校在外縣市,那麼工作是否要重新找?」「妳下了多大的決心要考試?你有深入了解你的考試科目比重、目標學校有哪幾間?錄取的分數組距在哪嗎?」既然要考試,就要抱著考上的想法,等妳想清楚了,再來跟我說吧。

我不得不佩服弟弟看事情的全盤性和方法,我總是單純的以為先考上再說,卻忽略了去評估自己的狀況和條件,以及了解考試的計分規則好去抓出每個科目的得分落點至少要在哪邊等施行面的重要問題。我差弟弟實在太遠。弟弟絕對是我的貴人,給我意見陪著我渡過準備考試的這段日子,就連當初的補習費還有買麥克筆的費用,都是他先借我的。只因他支持我的決定,不願意我下班後還得打工,可能弄到最後沒時間唸書本末倒置,要我留著體力好好準備考試。
老弟,姐姐我真的很謝謝你!!


然後,在2006年的12月24日,平安夜,我一個人搭著火車前往台南,準備到黃謙設計試聽並進一步了解升學資訊。也就這麼開啟了我的2007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queline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