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2007年的1月起,我開始了在週末六、日兩天往返岡山與台南兩個城市間的補習生活,這段時光對我而言可以說是前所未有,雖然路途奔波是有那麼一點辛苦,然而回想起來則是充實又快樂的 !

回首昨日,自小我就知道自己雖不是很聰明,但也不是很笨,母親曾說過國小一年級我第一次期考就得到第一名,讓她還蠻驚訝的。
其實那時的我根本不知道考試為何物,記得當時母親問我學校何時考試,我一頭霧水的回答:「考試?學校沒有說欸!有要考試嗎?」「我沒聽班長他們提過欸。。。如果有的話應該我會知道吧?」於是母親要我留意班上訊息,等了幾天之後仍舊沒有消息,沒有主動提問於同學的我也就將這事擱在腦後。直到某天老師發了張紙,說是考試並要大家做答,我在座位上小小的驚訝著:「完了!原來就是今天要考試,怎麼辦?我都沒準備?!」,當然面對發到眼前的考卷,我也只能乖乖做答。還好一年級的數學十分簡單,大抵是在紙上畫上不同的水果或動物數量讓你作加減運算,國語也還是在注音的階段,這些我都還會寫,至於分數呢?這就不是我能掌控的了。
而後我在國小一二年級幾乎每次期考都是拿前兩名,主要歸功於我有個會利用晚上幫我抽考國語聽寫的母親,讓我能不需額外準備考試就能有好成績。或許是這樣,我沒有用功努力去準備考試的經驗,就連師長提醒大家考試要驗算檢查一遍的叮嚀也被我視為麻煩而省略,仗著出來的成績也不差,我開始習慣用順其自然的悠哉態度去面對往後的人生,看著其他同學的努力認真,我總是有那麼一點覺得辛苦及不解。我想這是因為自己缺乏那種想奮力追求的目標,當然也不懂得付出經營自己的重要性。

然而我們總是得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以這種姿態一路唸完五專的自己,無形之中也比別人喪失了更多可貴的經驗。如果可以再給我一次機會,我想我會好好把握我的國中生活,考取好的高中好的大學,讓自己擁有更好的條件更多的選擇權,因為那是我想要的!總之,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現實生活中的我沒能回到12歲那一年去重新改寫我的生活,我能做的,就是把握今日。抱著這樣的想法,我拿著弟弟贊助的補習費,同時感謝上天給了我這次機會,開始了這段未知卻美妙的旅程。



進補習班之前,我心裡其實是打算報考08年的二技考試,只因07年二技考試在4月,也就是我只剩3個多月可以準備,怕自己在短時間的匆促下無法有好成績,但在打電話諮詢過補習班之後,我改變了我的想法。對方以經驗給我許多建議,包括若準備考試時間拉得太長,對自己的心理和生理都是很大的負荷,往往出來的效果未必會如預期,且就算是要考08年的考試,在07年先考過一來也有經驗,二來等於多了一次考試機會。原先我只把這番話當作是補習班拉攏學生的說辭,但後來我評估自己的個性,只怕拖踏不前又會讓自己鬆懈,加上補習班方面很有誠意的告訴我,若當年沒考取還可以繼續上課不用再繳第二次的費用,我便決定開始準備07年的二技考試。

二技考試有分學科和術科,學科又有共同科目和專業科目,不論是日間部或夜間部,皆採全台聯招再分區分發。我所要報考的類組是設計類(二),共同科目有國文和英文,專業科目是涵蓋近代設計史、色彩學、造型原理、設計時事、視覺傳達設計理論等等的設計概論,而術科當然就是現場實作題。
當初沒有報考碩士班除了因為生不出作品和學習計劃,加上以前在校成績沒有特別優異,怕自己勝算不高之外,主要原因是我沒法當個全職的學生,而在職碩士班太少,所以就算順利考取一般日間的碩士班,我還得面對找不好工作與經濟收入等現實問題。但當我開始準備考試,才知道因為五專勢微,已有許多學校不招收二技生,現今二技錄取率其實有時還比碩士錄取率低(因為依舊很多人考.但學校名額卻越來越少),如果沒有經濟壓力,我想我會拼拼看碩士班吧?!


由於先前唸的是五專,國英基礎比起一般高中生稍稍不足,又因我選唸的是純美組,專業科目除了專一二必修的色彩學與造型原理之外,我只有上過美術史和設計史,其他廣告學或包裝設計課程則全都沒修過。術科部分更別提了,麥克筆沒用過,什麼CIS和包裝我也都沒設計過,工程字?!很抱歉我也不會寫,可以說幾乎都要重新學起就是。每週六日兩天,我從早上8點半上課上到下午4點半或是到晚上8點半,一到五則維持平常的工作。上學科就是不斷的聽不斷的抄筆記,偶爾做做測驗卷,從鴨子聽雷慢慢進步到開始對年代風格及人名有點印象。術科當然就是開始找回手感,從鉛筆素描、色鉛筆、粉彩、麥克筆的使用,到老師出題訓練以及背圖記憶等等。
97年1-4月的這三個月裡,除了過年放了幾天假之外,我過著可以說是沒有假日的生活,同時心理壓力大的不得了,每天下班後回家及其他閒暇時間,除了吃飯睡覺或唸書之外,做其他非必要或與考試不相關的事都讓我感到十分罪惡,害怕自己考不上理想的學校。這畢竟是我頭一次這麼努力的去準備考試,我不知道自己的能力和極限在哪?可能過去我都高估了自己,要不然我不會感到如此的惶恐?但我又不願意放棄自己,我想要證明自己,這是我應該要好好努力為自己爭取的,我這樣告訴自己,於是我的壓力又更大了....

撇去壓力不談,週末的課程對我來說是愉快且珍貴的經驗,可能是因為我已經好久沒有這樣上課,一旦開始學習,我就像知道更多了解更多。我想摸清楚社會變遷對設計風格的影響,設計師的理念和作品,也想好好的重讀文學還有搞好我的英文程度,能夠沒有羈絆的專心學習,那是件多麼美好的事啊?!可惜現在的我們多半是為了生活,少部分才是因為興趣而學習。每當回想起這段補習時光,我總是懷念且滿足的。


在07年4月考完二技聯招之後,我休息了一個多禮拜,隨即開始準備台灣藝術大學的獨招。台藝大有針對早期畢業校友開設的在職學士班,為兩年學制,上課時間都在週末五六日三天,十分符合我既要拿到學士學位,平常日又要能工作的規劃。不過台藝大考試科目與二技稍有出入,一樣是有學術科之分,學科則是有國文、藝術概論、造型原理。國文與二技不同,要考作文,另外藝術概論一科我得重新準備,時間上只剩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腦海裡想著只要熬過5月的考試後,至少可以稍微休息一陣子,我跟補習班老師要了書單,開始準備去書局找書唸它這最後三周。


-------------------------------------------------------------------------
‧憋了一年的話果然一開了頭就停不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queline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