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癖』其實就是每個人的獨特個性,也是嗜好的「極致」。
最近盛行的怪癖遊戲不知道是誰想出來的,藉由這個遊戲可以看出每個人的堅持與偏好,同時也能進一步了解週遭的朋友。才發現有的人天生愛乾淨、有的人對食物及食材甚至用餐的場合有著堅持;有的呢,深信某些儀式能使自己做起事更順利也更得心應手、也有人在挑選朋友或伴侶時總非.....不可(有可能是針對性別、外貌、身材、個性、學歷或家世背景等條件的要求)
這些全都無關好壞對錯,畢竟每個人握有自己人生的主控權,癖好只要不損害他人權益,別人也管不著,自己開心就好。


想不到這個遊戲現在也輪到我頭上啦~本來還偷偷想說應該不會點到我,所以我一點準備也沒,沒想到這次換我被小姮給點到名啦!
經過了這幾天對自己的觀察以及對親朋好友的逼問後,才發現列出癖好簡單,但要稱得上『怪癖』的,還真難!大概是我的癖充其量只算偏好,卻沒有哪項是『非這麼做』不可的。
喜歡偶爾生活來點變化的我,對於執著的事可能在經歷過某些狀況後會徹底改觀。從來都不喜歡身上背負著太多枷鎖,更不愛自我設限在腳邊畫上小框框。喜愛隨心所欲的自在和驚喜;如同問我最喜愛的色彩,答案可能永遠沒有定論;能看的見各種繽紛色彩的自己把這視為上天給予我們的禮物,既然是禮物,怎麼又會捨得去比較和挑剔呢?
再來就是我不知道哪五個怪癖才算怪中之最,所以.........我把想得到的偏好儘可能的列出來,大家也看看就好,因為這些癖好有的已不復存在,有的則不知會維持多久:p


******************************************************

食的癖好:
★東西不愛趁熱吃
太燙的東西我無法入口,所以比起熱騰騰的湯麵,我大多吃乾拌麵或是義大利麵等沒有熱湯的麵食。同樣的,我吃飯也不大喝湯,因為湯大多是燙的。我覺得東西太燙,吃進口很容易被燙到,相信大家都有舌頭被燙到的經驗吧?!舌上好像包裹一層東西,無法好好品嚐接下來入口的食物。而且食物很燙也不方便大快朵頤,這樣吃起東西很不痛快;像是吃稀飯,還得小口小口沿著碗邊稍微涼一點的部份慢慢吃,肚子都快餓扁了東西就在眼前卻無法馬上入口,這真是急死人啦!

不過凡事都有例外,像我就喜歡吃火鍋,不過我不愛喝火鍋湯,至於火鍋料嘛~我會一次呈一定的份量先放涼,吃已經涼的部份之前再舀一些等它涼,嘿嘿~這樣就一直都不會吃到很燙的火鍋料啦!


★不愛吃外型完整的動物(器官)

這我之前有講過,舉凡太完整的器官像是:雞爪、雞脖子、鴨舌頭、雞屁股、雞心、豬腦、豬腳(有爪子的那部分我不愛)、魚眼睛、整尾魚、整隻小章魚....等,我都不是很愛。

因為太完整了感覺很像吃屍體,像豬耳朵或是豬肉、雞肉若是沒有切過的整副整隻擺在我眼前也會讓我倒胃。依此類推,魚的話我愛生魚片或是片過的魚,最不愛喜宴上清蒸或紅燒的整尾,不過由於整條魚的出現頻率太高,我還是會意思意思夾個一兩口。魚類當然也有例外,像吻仔魚和銀魚都是完整的,不過長相比較不噁心,所以我可以接受。另外像花枝、蚵仔、蛤蠣等不大像動物所以我沒感覺。


★冰拿鐵一定要分層時先各喝一口
通常ice latte送上桌時會分兩層,可能是咖啡在下奶水在上或是鮮奶在下咖啡在上,每家做法不大一樣。這是利用咖啡或是鮮奶加上糖之後比重不同的特性所做出來的分層。有的人喝latte時會先攪拌後再喝,但我絕對會用吸管各在咖啡和鮮奶的部分吸上一口,然後才把它們給混合。

會這麼做有兩個原因,第一是因為以前打工的餐廳所做的latte是鮮奶在下面,所以它下層的鮮奶是有加過糖的,餐廳用的是林鳳營的鮮奶,喝的時候有牛奶的香味和微甜的滋味,我很喜歡。然後我本身就愛喝黑咖啡,在上層的咖啡還沒混合到其他部分時,還稍微保有黑咖啡的味道,所以我的吸管會先伸到杯子最底部,然後一路往上吸,這時心理莫名的會有幸福的感覺。第二是我想品嚐咖啡和牛奶個別分開和混合後的滋味,一杯latte可以喝到三種不同的味道,我覺得很好玩。


★不喝沒味道的東西
其實我很不愛喝白開水,因為一般的水要不就沒味道,要不就更糟有怪味。所以我喝茶喝咖啡喝果汁就是不愛喝水。不過這個堅持最近有改變了,因為現在力行省吃儉用生活,每天我光買飲料就要花上50塊,想想50塊又可以吃一餐了,加上同事逼迫我一天要喝滿2000CC的水,所以現在我都把錢省下來改喝飲水機的RO水,所以說我的癖好真是一點都不堅定啊~



單純喜歡:
★喜歡淋雨
我本來就喜歡涼涼的陰雨天勝過大晴天,要是外面飄起小雨,或是晚上睡覺時外面下場雨,都會讓我的心情很好。因為下過雨的空氣總是很清爽,氣溫也會比較涼爽,所以雨勢不大的話我不大會撐傘更別說穿上悶熱的雨衣了。

但是我發現在北部雨天就沒那麼討人喜歡。夏天下過雨後,氣溫不但沒有降低,反而整個城市像處在悶熱的蒸籠裡;冬天下雨,整座都會變得陰沉濕冷,令人情緒鬱悶。還有外出玩耍碰上下雨也很麻煩,午後雷陣雨就算了,最怕滴滴答答停不了的大雨,什麼活動我看都泡湯了!

至於颳颱風碰上豪雨淹大水,放心!我絕對不愛也不會到外面淋雨,拜託~變成落湯雞可是很冷的呢!


★喜歡剪頭髮&穿耳洞

這個現在已經不算癖好了,畢竟頭髮長長的速度永遠趕不及讓我剪,耳朵也沒有那麼多地方可以打洞。
不過有陣子我幾乎每一兩個月一定要剪頭髮,因為每次剪頭髮不僅可以變換造型,還會讓我有煥然一新、神清氣爽的感覺,心情好啦!

我的耳朵上總共有6個耳洞:右邊耳垂3個耳骨1個、左邊耳垂2個。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穿過耳洞的經驗,我都是用機器穿的耳洞,店員拿著槍瞄好位置,咖嚓一聲,就穿好了。其實我一點也不覺得痛,反而覺得很痛快,哈哈!而且穿耳洞和剪頭髮對我同樣會有振奮的作用,而且耳洞不管它其實別人也看不出來你有沒有穿,比起刺青會留下明顯痕跡,挑圖案又怕容易喜新厭舊的我,對我而言是比較好的選擇。

★喜愛光著身體在家中走動
夏天洗完澡之後我通常就不愛再穿上衣服,尤其在家還要穿衣服,太拘束了,況且還要多洗一套衣服,很麻煩!不過現在與家人同住,沒有辦法這麼做啦~只能在自己房間這麼做,然後冬天很冷沒辦法也一定得穿衣,所以說癖好要堅持也是有執行面上的困難地!


★喜歡自己在家

誰都不用應付想做啥就做啥,怎麼不愜意啊?!所以,我喜歡自己在家。


★愛泡澡
這大概是童年記憶的延伸吧?!小時後媽媽總會買電視上廣告的【泡泡先生】讓我和弟弟在浴缸裡洗泡泡浴,看著小山丘般的泡泡我和弟弟就很興奮,兩人開始用泡泡在頭髮臉上變換造型,玩的不亦樂乎,奠定我對泡澡的愉快回憶。長大後開始注重保養美容,泡熱水澡不但能夠放鬆心情及緊繃的肌肉,同時能消耗脂肪美化皮膚,所以我愛泡澡!


★討厭掃地和曬衣服、喜歡拖地和洗碗
這是無意間發現的癖好。唸國中時我和弟弟同住一層樓,媽媽要求我們自己打掃,於是我和弟弟得輪流掃拖地還有洗衣曬衣,當然偶爾也要幫忙洗碗。我發現我不喜歡也不擅長掃地,因為我總覺得邊掃灰塵邊飛,掃了一趟下來,也掃不了多少東西,很沒成就感。拖地就不一樣了,拖過的地方看的出濕濕的,拖完整個地板也乾淨很多;洗碗也是,把充滿油污的碗盤一一洗淨,看到潔白光滑的碗盤就有種『呼~完成了!』的滿足感。至於曬衣服,衣服剛洗好在洗衣機裡濕濕悶悶的,手去碰那些衣服感覺也很不舒服,所以不喜歡。


難以克制:

★有劇情的書或影集就想徹夜看完
正緊張刺激的時候當然不想中斷啊~所以我國一時常一天租15-20本左右的漫畫,然後通宵看完。隔天再繼續看15本,哈!不過現在年紀大,沒法這麼做了,了不起偶爾一口氣看到凌晨4點我就不行了。不過我也發現,這樣閱讀方式看的通常不精,一定得再看第二次才比較仔細。影集也不適合趕進度看,不然味道都不對了。癖好也有要調整和知道變通的時候啊~


★喝罐裝飲料習慣用吸管
單純不喜歡嘴巴直接碰到瓶口,就算是礦泉水也是。唯一就是喝啤酒的時候,若沒有另外的杯子,就只好開了就喝囉~


★討厭CD上和外殼上有任何刮痕
非常討厭!所以CD我會去買CD專用的透明套子裝外殼,在借人之前都會千交代萬叮嚀。現在我會把CD光碟和殼子分開放,所以殼子比較不會刮損了。而且我也發現完全沒有刮痕是不可能的事,對自己和其他人也就希望做到盡量小心就好。所以癖好有時也只能盡力而為不能苛求是吧?!


★數位照片一定要留原始檔
如果和朋友出遊,事後大家傳照片給我,我都會希望大家能傳原始檔給我。這是因為,解析度不好的檔案以後沒辦法拿去沖洗成照片,還有朋友已經打上字或製作美編的照片雖然很特別,但也不適合沖洗成照片(除非要製作成卡片時例外),這個堅持是因為這些理由。同樣的,我在傳照片給朋友之前通常會先問過對方『你需要原始檔案嗎?還是縮過圖的檔就好?』因為我自己有這種需求,很自然的我就會替對方想到這點,我覺得這是種體貼,儘管對方不需要也無妨。

不過我也知道有時候照片太多,照片若沒調過解析度實在不好傳輸,這時候還真的很想大喊──給我FTP!!好啦~這段文章的暗示應該很明顯了吧?!哇哈!!


碩果僅存:
★在床上看書

這是因為................我的書桌太亂了,而且休閒書籍也不適合死板板的在桌前猛K,所以我就移師到床上啦!




呼~終於寫完了!哇哈哈哈!!
*******************************************************

接下來換我來點名啦!
我要點:

●最親愛的Robin我也想知道你的怪癖喔~

Shirley應該有不少堅持,快寫出來吧!

●古靈精怪的小女人寶妮有沒有什麼怪癖咧?真是令人期待啊~

●哇哈哈!大豚你也被我點到啦~快回去寫網誌吧!

●還有一名人選等我想到再點名囉......

被點到名的幾位要寫出自己的五個怪癖,寫完後再點名另外五個朋友,依此類推把這個遊戲延續下去。
另外要寫之前要先引用我這篇文章,方法是複製文章下面的引用網址,然後在自己網誌的新文章下面【發出引用通知】的地方點進去貼上網址,或是另外自己設連結也可以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queline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