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腸胃大概是從國一時被我搞壞的吧?我猜...


  天早上肚子一陣絞痛,緊急終止了和朋友的談話後我直奔廁所。暢快的紓解了一會,雖然有拉肚子的跡象,不過並不嚴重,我也就以為沒事了,一切看起來如此的稀鬆平常。豈料,午睡過後胃部便開始翻騰。好似成群的馬匹在裡頭奔跑,又像是胃部自行跳著波浪舞般,急劇地蠕動著。咕嚕咕嚕聲在平時可能代表飢餓,可這時肯定不同!尤其我整個人像部摩托車似地,噗!噗!噗!間接性排出氣體,弄得我快瘋了~忍了將近兩個小時後我決定先吞包腸胃藥,免得拖下去又惡化成胃痙攣,那會讓我想殺人!

  腸胃藥是吞了,可馬兒仍舊在胃裡頭愉快地跑著。我今天吃了什麼?沒什麼啊?早餐是CHEESE蛋餅、一顆台南[萬川號]水晶餃和一杯低糖豆漿。上午喝了半杯黑咖啡,中餐是10顆水餃(肚子脹,所以只吃10顆)。這些食物應該正常得很吧?!想破頭也找不出起因,胃痛不停的折磨著我。轉眼近下午5點,我邊忍著痛邊打電話為下週末的墾丁之旅預訂民宿。男友習慣接近出發日才訂房的習慣遇上熱門景點的搶手民宿可是行不通的,與其著急的叨唸他辦事不力不如我親自出馬,但碰上身體不適時,連出遊的準備工作也變得痛苦。好不容易訂到房間後,早已近下班時間。究竟要忍痛回家還是留在醫院看夜診?我天人交戰的那麼一會兒。不過前次胃痙攣給我的印象太過深刻,我可不想再冒險整自己,便乖乖的去掛號看醫生。
  醫生推斷我是輕微腸胃炎,需禁食讓腸胃休息,隔日也只能清淡飲食。開了藥之後按時服用應會好轉,若情況依舊,則需做進一步檢查。只是服過要返回家中,肚子還是持續絞痛。醫生啊~它還是在痛欸~~不過...從胃痛變成了腸痛....


================================================================

  想我的腸胃病史,大概是國一那時種下病因的吧?

  國一時迷上看漫畫小說,常常凌晨四點才睡為得就是拼完當天借的15本漫畫。天天外食導致學校附近超市美食街早已吃膩,有時就乾脆省飯錢拿去借書,我開始不吃晚餐。整天可能就吃兩個飯糰、一瓶水。激烈節食的後果就是:肚子該消化食物的時間胃裡頭卻空空如也,想當然爾就剩胃酸侵蝕胃璧。這種狀況持續一個月左右,我開始發現胃腸不對勁,整個人也在這段時間瘦了大約7公斤。
  發現問題後我當然不敢再不正常進食,一直到五專畢業為止,腸胃除了少之又少的幾次在夜半十分莫名劇痛之外,一值都維持地很正常。只不過我指甲顏色硬是失去血色。原以為,是膚色較深看起來的錯覺,和朋友相互比較過後才發現並非如此。

  五專畢業後在餐廳工作的日子裡因為服務業的作息所致,用餐總是那麼地匆忙急促。由於是大伙輪流用餐,先吃時不敢吃太慢,因為還有同事等輪著吃﹔後吃時也不能吃慢,因為外頭已有客人進來,大家都開始忙碌了。那時期的經驗說不定可比擬男生當兵狼吞虎嚥的進食速度吧?即使如此,我的胃腸還算是安分守己,讓主人我稱職地扮演大胃王的角色,大快朵頤美食。以前店長還管我和另一位同事叫[排骨豬],意思就是身材瘦瘦的但卻食量驚人。



  拉雜雜講了一堆,總之,國一的經驗可比做孩童小時的家庭教育時期,通常家庭教育沒做好,孩童逐漸成長後便容易有叛逆等問題衍生。推算起來,我的胃常大約是從去年開始進入叛逆期的...

  去年的5月6日,胃第一次對我發飆的日子。會記得那麼清楚是因為那天大家相約幫同事雅玫慶生。怎料當天下午3、4點,我的胃就開始鬧彆扭。以為只是中午沒餵它吃飽而向我抗議,捏了一小塊麵包打發打發,待會應該就沒事,邊悄聲的說:「別吵!晚上吃大餐呢!」只是和今天一樣,情況並沒有好轉,我仍安慰自己:「等下就好~等下就好~」。傍晚我還是準時赴約,只是一路上我卻覺得肚子越來越痛了!開車載我的雅玫見情況不對,抵達高雄後便到西藥房幫我買了胃乳和胃藥。喝了包胃乳,忘了是誰建議我買瓶牛奶溫了喝,我照做,然後我們繼續開往愛河畔的MO JAVA,開始了慶生會。
  這期間我吃了幾口菜,又吃了一包胃藥,但,情況完全不見好轉。那時我已經痛到冒冷汗,只能蜷曲著身子唉唉叫。好,再吃包胃藥試試,一旁的雅玫已經決定要是10分鐘後我還沒有好轉的話就要帶我直奔急診。我心裡忐忑不安,病因不明,又是第一次遇上這種情況,還有對進急診有著莫名的排斥。這時我的胃倒像是迫不及待的想見醫師,絞痛逐漸轉變為抽痛,每抽一下,我就覺得快撐不住而暈過去。我投降了!喔不!我是說我受不了了!快送我去急診吧!!

  同事迅速地把我載到高雄阮綜合掛急診,我依序量血壓、看診、照X光後再等醫師下處方。等待時同事安慰我說她弟弟也曾鬧肚子疼,結果檢查後推斷是便秘引起,用過塞劑後順利解便就沒事,搞不好我的情況也是這樣?我又氣又好笑的跟她說:「不可能!我沒有便秘的問題。」終於,醫生來了,說一切正常,就是有點脹氣,打個針之後就ok了。果然那針一打下去,沒多久就管教了我叛逆的胃。回家看了處方,有腸藥、抗痙攣劑和胃藥。這才知道剛那教人想死的抽痛原來就是我的胃在抽筋,也就是胃痙攣啦~



  然領教過『胃痙攣』的威力,但我只當腸胃偶爾吃錯藥發發脾氣而已,休息了幾天後又回復正常生活,直至今年的1月22號....

  話說,1月20號適逢年終重頭戲--本院骨科部舉辦望年會的大日子。我與同事歡欣鼓舞地前往「信x高爾夫球場」參加望年會。整場望年會充滿歡笑與掌聲,每個人都處於異常興奮的狀態,我一個人就尬掉一瓶紅酒。當晚除了有某人被大家灌酒後吐在我的包包上的插曲之外,沒啥可挑剔的。不料在返回醫院途中的下坡路段連續過彎竟讓我開始頭暈想吐!回到醫院後我反胃難過,硬是自己催吐了兩次,待到近凌晨1點稍微清醒後才驅車回家。當晚虛脫的我覺得腸胃不適,在床上翻來覆去直到清晨才睡去。

  1月21日,週六,睡飽了我又是活龍一條!稍微反省前太過放縱的喝多了酒,然後愉快的渡過一天。

  1月22日,是和同事相約遊枋寮的週日。起床盥洗後換好衣服準備出門,卻隱隱約約覺得胸口悶、精神不振,只好厚著臉皮撥電話向同事道歉取消約會,回床上躺著休息。躺了一下,我猛然跳起直奔浴室!朝著洗手台嘔吐了一會發現都是胃酸,心想:該不會是前晚喝酒的後遺症?邊想邊走回房喝了幾口水又繼續休息。15分鐘後,我吐了第二次。決定吃顆胃藥,5分鐘後卻連胃藥也吐出來,反反覆覆,我至少連續吐了6-7次,連喝口水都吐....該看醫生了,這情況實在詭異。要自己去嗎?但我連下床的力氣都沒。打電話請老爸帶我去看醫生?要是老爸知道我是酒喝多了才這樣,會不會先把我痛打一頓啊?躊躇了一會,我打電話詢問老爸家庭醫生的診所週日是否有看診?老爸回答沒有,反問我怎麼了?老實向老爸說明原委之後,父親要我等著,他要回家打我...喔~說錯了,是載我去秀傳掛急診。

  到秀傳量了血壓後醫生開始問診﹔症狀、這幾天的飲食狀況、有沒有吃海鮮拉肚子之類。「吃海鮮?週五吃了一點﹔拉肚子只有一次,也是週五,但週六一切正常。」「喔!對了!週五有喝點酒(小聲的說)。」醫生又問:「上次MC來是哪時?」父親瞥了我一眼,還好我記得十分清楚:「1月X號」接下來醫生要我到診察床上躺著,觸聽診過後,推斷我是急性腸胃炎,要禁食6-8小時。這期間連水都不能喝,吃藥時也只能喝一兩口,8小時過後才能吃點清粥。打了一針後我便回家吃藥、開始禁食。神奇的是,ㄟˇ..我沒再吐了耶!萬歲!!


  1月23日,週一,請假在家休息。
  1月24日,週二,到辦公室後才知道我腸胃炎的起因應是食物中毒。因為那天參加望年會的人中連我大約有30多人都有拉肚子等情況。不過有人拉完肚子就沒事,有人只是單純的拉肚子並沒有嘔吐,只有我是拉肚子之後狂吐....推估是前陣子腸胃就不大好,加上食物不潔,所以遭遇才硬是比別人嚴重。



  次經驗過後,我開始尊重我的腸胃,吃飯放慢速度細嚼慢嚥,三餐正常了大約...3個禮拜。

  好吧!我承認這2、3年我的確偶爾會不吃晚餐,但是我也不大會餓啊~晚餐不吃應該還好吧?!我有同事也是這樣,她都沒事啊!再說超過晚上八點,我家附近就只剩魯味鹽酥雞或是火鍋可吃,晚點下班回來的話我都不知道要吃啥。加上我的一天一百計劃,100光是早餐加午餐都快不夠用了,哪來的錢買晚餐?其實,我也知道有時我的進食速度有點快。唉喲~因為很餓啊~~所以才想儘快餵飽我的胃嘛...這些我會慢慢改的啦!所以別再整我了好不好?我親愛的腸和胃,乖喔~


================================================================

  晚上11點06,胃不痛了,變成腸子絞...今晚要怎麼睡啊我?
  唉~突然覺得:「怎麼腸胃炎和青春痘一樣,時好時壞,隨時都有可能復發?」好想哭啊現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queline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