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一個人交往,起先總是始於對方顯現出的人格特質,和獨特的生活經驗。雙方對彼此能有基本的尊重、良性的溝通;不論是分享彼此生活點滴或互為知識上的諮詢,背後都有著一份真誠的關心。就算今天對方不是個風趣幽默、妙語如珠的萬人迷;不是高學歷,學富五車的知識份子;不懂時尚流行、不在大公司工作或坐擁高薪…..等外在條件的加持,我們仍保有對彼此的關懷,而那才是友誼的根基,不是嗎?

如果這份情意不存在了,縱使對方是億萬富翁、電影明星、什麼知名建築師、醫師、教授….或有其他多顯赫的頭銜,都與我無關,充其量也只是個路人甲般的存在罷了!再說我相信在沒有任何交情的狀況下,對方也不可能會對我伸出援手,給我什麼幫助。和這樣的人攀交情也只顯得刻意,對方也一定知道你的目的,就好比派對裡禮貌性的官方致意,散場以後無人在意剛剛口頭上的再連絡和演過的那場戲。


一個人的頭銜,是由過去的努力付出以及經歷際遇成就而來的。就算摘去這後來賦予他的稱謂,也無法抹滅這些過程。而今大眾卻習於倒果為因,只憑字面上的頭銜去評斷一個人的成就,卻忘了有更多東西是頭銜無法說明的。更何況頭銜這種東西,不過是因應社會需求而衍生出的稱謂罷了。如同士、農、工、商等職業判別,再加上所屬機構名稱或公司行號,最後冠以職稱,一大串的字看起似乎很了不起,但實際上字面訊息是很簡單的。至於價值,那是人們以己見評斷出的結果;課(組)長優於一般行政人員;副理、處長、主任好像更上層樓;如果是總經理、主委、部長那又更是不得了了!!-----如果你是這樣去解讀一個人,我也無話可說,畢竟要坐上某些位置,也得有些能耐。可能是本身才華出眾、具有溝通協調或領導能力、有研究貢獻……,但也可能就是比別人狠一點、敢一點、主動一點,再靠點人脈、想辦法嫁(娶)某些人,位置就是你的了。

撇去這樣有影響力的人對自己有無利害關係不談,友誼和有目的才建立起的人脈其初始點是不同的,就像員工遇到主管,會口頭打招呼、會在多方面投其所好營造好印象,背後圖的大多不過是自己的安身立命或升遷之路,又怎麼可能像一般朋友般做到發自內心的在乎、有共患難相扶持、甚至為彼此分憂解勞的情誼呢?


故事裡的小王子不懂大人們為何習慣用數字去衡量一個人?你小孩多高?能跑多快?考試第幾名總分多少?有幾個人追?存款多少?名下有幾部車、幾棟房子?他們不關心你喜歡什麼顏色?愛吃什麼?想去哪裡旅遊?平常嗜好有哪些?
我也不懂你們為何以為認識了大人物自己也會變成大人物?別人是某精品公關、在金融界當專員、是醫院裡的外科主任、是律師、是校長、記者、演員………,那些都是他們的事他們的工作他們的生活。認識這些人可能可以讓你增廣見聞,生活上多些便利,但他們的成就不會因此移轉給你,你也真的不需要表現出高人一等,該做的是想想當這些人都離你而去時,自己還剩下些什麼?若你也有個什麼XX管理師、OOOO理財顧問之類繞口頭銜戴在名字前面,那麼請先摘下那人生最終也帶不走的皇冠,看看剩下那甫到人世父母給予你的姓與名時,你是否覺得自己損失了什麼?自我介紹時,你是否還得補充上某些職稱好讓別人知道你是誰?在台灣提到張菲、吳宗憲,不用我多做介紹你可能就知道他們是誰,若硬是要加上[台灣知名主持人]這幾個字就完全虛掉了。靠著自以為響亮的頭銜和認識有許多頭銜的朋友來當作自我成就,豈只是虛榮而已,該說是無知吧!

可曾想過,一旦到了頭銜不管用的地域和時刻,有誰會在乎你名字前面冠上的那些字眼?頭上頂著一堆字不累嗎?我幫你設計名片時都嫌這些蝌蚪佔版面破壞美感礙眼了,請放下這些世俗枷鎖,捨去這些稱謂吧。


寫了一堆,主要是我看不慣有些人表面上熱情有禮,但實際上交朋友卻如此功利,連在網路上這種沒啥利害關係的平台也是如此,重點是無自知之名又不承認自己的偽善。人在國外唸書的,一定要認識一下,以後才有人可以托買東西;網路上的名人,也要認識一下,才能顯現自己交友廣闊;某電台DJ、雜誌主編……哇!當然要好好認識經營囉~至於那些普通朋友?啊難道你第一天認識我,不知道我case很多、朋友邀約不斷得抽空應酬嗎?哪有空去你板上留言看你文章啊?msn遇到丟了10句只回你3句,幾乎都是無疾而終,沒有道別不說再見。這是種隨便還是沒禮貌?我才不相信你遇到主管或是某些自己急欲攀談的對象也會這樣比照辦理?說穿了還不就是因為我對於你來說沒有可用價值而覺得無所謂吧?

是!我長的不漂亮,家境不富裕,收入普通直至目前為止又沒有什麼大成就,說話也不是特別有趣,引不起你的注意,這些都沒有關係,人本來就不能強迫別人喜歡或接受自己。我不過是對你的[假裝]覺得反感罷了,因為你演技太差,讓我很難和你對戲。而我也不想去演這齣劇,只因我看清這不過是你習於維持形象所做的敷衍手段。既然你不是真想和我交朋友,我就不必配合下去了,反正我的體貼也換不到你的真情回應。相較於此社會上人才濟濟,我寧願循著一般途徑找到負責任的專業人才,也好過陪你裝熟套交情、看你臉色幫你哄抬人氣,還被當擦過的衛生紙用完即丟。

我憐憫你也憐憫我自己;憐憫你的虛榮也憐憫我自己的用心。我決心遠離這樣的你,何況我的存在本來就無需交由你的世儈去論判,我不願汙辱自己。而我選擇朋友們的前提絕對也與他們的頭銜無關,因為我是和人交朋友,不是和他們的頭銜交朋友!





後記:
1.不只是針對頭銜這一點;因為對方是正妹型男、或是唸的是台清交等知名大學、或是有什麼利用價值才去跟對方當朋友的人,個人都不是很欣賞。其中又以「以為這樣自己也高人一等」與「看高不看低」的症狀我最討厭!
2.本篇文章單論一種心態和行為,無關於個人批判討論,因為就單我在網路上所認識的人當中,就有2-3個這樣的人存在,而現實生活及工作場所中人數又更多了。文章內所提及僅是綜合多人身上存在的現象,再套用於個人經驗環境而生成(例如提及的課處長、主任、醫生等職稱),無關乎特定職業或時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queline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