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離上次返家,莫約也過了4個多月,比起一年半載都無法歸國的異鄉遊子,這算不上是多長的時間,然而我卻是如此迫切地想奔向那個熟悉的港灣。


每次回家,火車是我搭乘工具的唯一選擇,早已習慣那近5個鐘頭的搖搖晃晃與面對未知的鄰座旅客。儘管高鐵便捷,速度也比火車快了一倍,但價格對我這種長程往返的乘客來說還是一筆負擔。心裡一邊這麼想著的當下,我卻因母親的資助而身處高鐵車班上。
隔了個走道的鄰座旅客將貓籠擺放在一旁空位上,遠處傳來小孩哭喊尖叫聲,穿著灰橘制服的高鐵人員推著販賣車,用客氣的嗓音搭上挑選過的面容優雅經過,整個空間無一不泛著簇新光芒,列車高速疾駛著,這速度讓人無暇思考,過於短促而不及將一本書翻閱。


我靜默地看著那本《孤獨六講》,試圖以鉛字及紙張阻隔和母親間的齟齬。戴上耳機讓音樂流洩,翻閱起<思想孤獨>這一章節,躲進由腦海結網而成的懷抱,如此熟悉自在的存在。
思緒拉回了許久以前,偶爾我會回想起的童年,一路發生的點滴,進入以及離開生命中的那些面容,有取代不了的美好,也有酸楚的感概萬千。情緒穿梭回憶來到當前,附著體溫而顯得滾燙的淚水滑落,在空調吹拂下只消一會兒便轉為冰涼。我別過頭不讓母親察覺我遺傳自她的眼淚,在講求效率的交通工具上,連感傷都得把握時間。


到站時外頭正飄著細雨,聞著這溫暖又熟悉的氣味,想著假期裡即將碰面的友人們,我的心竟開始因緊張而快速跳動起來,這份莫名也許正是所謂的「近鄉情怯」吧?
Hey 大家,我回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queline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