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個重要的日子......
一年前的今天,我做出了人生當中的一個重要決定。這個決定無關生死,但偶爾會讓我有生不如死的感覺,哈哈哈! :p
這麼說似乎是誇張了點,但美食當前邊忍痛偷吃又邊在心底罵髒話確實是我的真實經驗。
鐺鐺~沒錯!今天是我戴牙套滿一週年的日子啦!!!!



回首一年前我剛戴上牙套的那天開始,便懷著雄心壯志想效法小s來個「牙套日記」,紀錄矯正牙齒這段過程裡的點點滴滴。不過每次當我調完牙拍完照,上傳完照片又寫完memo時,就又打消了念頭。原因不外乎-牙齒矯正圖文都在照片裡了,剩下的好像也沒啥好說,而私人生活的部分真正屬於【日記】般的隱私又無法巨細靡遺的在網誌裡和大家分享。
就這麼一個月拖過一個月,這牙套日記...也跟著石沉大海啦~哈!哈!


------------------------------------------------------------------

我很想繼續寫,不過本人即將下班,回到家還要吃飯洗澡打資料,另外得早早入眠才有辦法早起辦正事。
所以各位,請容我有空時再把文章補完。
那麼就先跟大家說晚安啦~~~

----------------------------------------------------------------

哎呀~今天已經是3/30號啦!我得趕緊把這篇文章寫完,要不這麼拖下去又是遙遙無期了:p

前陣子發現有個能夠查詢在無名小站裡有誰把自己加為好友的網頁,在好奇心驅使之下我也上去查了一下。不意外的,加我為好友的人並不多,但也發現了兩三個我並不認識的網友帳號在名單之列,於是我按圖索驥的連結過去,並發現了一件驚奇的事-->我在他們好友連結裡的暱稱都與「牙套」有關!!
其中一位下的標題是:「清楚地把牙套點滴拍成照片~感同身受哩」,另一位的則讓我比較困惑,他的好友連結寫著:「是牙套照片的主角嗎??」,讓我懷疑自己的牙套照片是不是曾經被公佈在哪個相關的討論區裡,看到這裡我不禁想著:「要連結別人的相簿到討論區是不是應該要知會對方一聲呢?」「如果不是被貼到討論區過,為什麼要說是牙套照片的主角呢?」。不論真實的狀況為何,還好我已經搬到pixnet來了,只能希望如果哪一天我的文章或相片真在被轉貼前能先獲得知會,也能註明轉載出處。


現在寫著這篇文章,我想既然是週年紀念日,那就簡短的就我戴上牙齒矯正器至今的歷程做個回顧,順便寫些關於牙齒矯正相關資訊,讓想做牙齒矯正的朋友們能對相關問題有粗淺的認識。



●為何想矯正牙齒?
先說好:打從唸國中之前我就有矯正牙齒的念頭了!因為我小時候就有點暴牙,老爸更曾異想天開的叫我多吃甘蔗,看門牙能不能藉著啃硬物的刺激往內縮一點(很天才的老爸吧?既然也覺得女兒牙齒不整齊,幹麻不出錢讓我矯正啊!!),無奈的是我阿母看習慣我的牙齒,不覺得有矯正的必要,而我,一個國小學生,每年壓歲錢都交給媽媽,哪來的錢自己去看牙醫啊?
於是我矯正牙齒的願望就這麼放在我心底,直到。。。。我開始有工作收入而我週遭的朋友同事們也開始步上矯正之路,加上我就在醫院工作,雖然矯正費用不少,但錯過了今朝不知又得待何時。不矯正牙齒不會死,但只是有個放了10多年的心願沒能實現,與其5-10年後我再來後悔今天沒矯正,不如趁著現在天時、地利、人和都聚足(就差錢不夠但勉強可以應付)時達成這件事。尤其是我極度想知道牙齒整齊的自己本來的面貌應該是怎樣?



●矯正牙齒之前自己的準備功課?
‧首先要清楚自己想矯正牙齒理由為何?決心有多少?
畢竟矯正器一戴上去,1-3年,甚至快4年的時間都可能,要是決心不夠,先不說治療中不中止或是花錢等問題,至少對自己的生理心理絕對是一大折磨。

‧另外也可以先問問自己,是對牙齒哪方面不滿意,想改善到什麼程度。這點不用想太多,鏡子拿來一照,看是暴牙還是排列不整齊、笑的時候牙齦外露問題、牙齒無法咬合(開咬)、臉型戽斗(這個靠矯正效果比較有限,應趁小時候就做矯正).......等。弄清楚自己的問題和目標,也方便之後和醫師討論療程,才不會有矯正結果與期望不符的狀況發生(例如臉型就可能無法單靠矯正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

‧當然也別忘了到網路或BBS相關討論區看些相館文章,對牙齒矯正的方法、過程、注意事項、價格有初步認識,一來有心理準備,二來可以預防遇到比較愛亂開價或是枉顧病患需求的醫師(知道多一些才不容易被人唬爛嘛~)。不過當你真的決定找某位醫師做治療時,就要做到醫病互相信任,這樣才能合作愉快喔~

由於我是給自己醫院的醫師做矯正的,因此對醫生的技術和醫德都蠻放心的,另外醫師本身也是個很好溝通也樂於溝通的人。所以醫師選擇的部分我無法給大家太多經驗,這裡就不累述了。



●我的矯正經驗之--事前評估
正常說來,要矯正牙齒之前醫師會先幫你做一些評估動作。一開始當然是口頭向醫師說明自己牙齒的問題及矯正動機,這時候醫師會就目視大略的幫你看一下,這只是很粗淺的看,大概就是張開嘴巴看一下,然後可能大略的依自己過去幫病人做矯正的經驗看一下有沒有特別的問題。但這其實都不在正式的醫療記錄裡,只是可以讓自己了解矯正的必要性或有沒有特別問題。

一旦決定要更進一步,就必須做更深入的檢查,才能了解牙齒確切的位置和生長方向,幫助醫師評估你的矯正方式。


【2006/02/08】
我做的檢查包括:X光檢查(單牙齒正面和全頭顱側面各一)、齒模翻印(塑造立體齒模,少了臉頰兩片肉擋住,看的更清楚)、牙齒上下左右照、還有臉部各角度照片(正臉、側臉,微笑和露齒笑各一)。
這些事前評估檢查的費用總共是NT3000(每家的價錢應該都差不多,可能南北部會有點差異),不論之後要不要矯正,這3000塊都是要花的,不花無法矯正,花了錢做了檢查之後不矯正的也大有人在(我差點就成為其中之一,哈哈!)。通常等齒模製作要一段時間,於是我和醫師(以下簡稱Dr.陳)約下次複診看資料討論矯正事宜。


●我的矯正經驗之--矯正方式與材料選擇
1.矯正方式:
(1)要動哪裡?
做完矯正前檢查之後,我和Dr.陳討論了關於我的牙齒矯正方式。我的狀況算是很常見且難度不高的暴牙而已,在矯正治療上並沒有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不過醫師評估我需要拔掉上下各兩顆牙齒(總共就是4顆啦~),不然沒有足夠的空間把牙齒往內推。
每個人牙齒狀況不同,問題的成因也不同,我的狀況簡單的說就是:齒顎太小,不夠長那麼多顆牙齒,於是牙齒彼此推擠就開始往外爆,智齒甚至從根部橫長出來。
接下來Dr.陳和我討論,看我是希望調整上排牙齒來對下排的牙齒,還是動下排的牙齒去對齊上排的。由於我是上排較爆,若是下排遷就上排,以後臉型就會變得比較飽和(我猜是整個牙齒結構往前造成的),不過Dr.陳也建議我,可能上排內壓去對齊下排比較好。對我而言,那邊長不好,就是動那邊,最後我決定以上對齊下囉~

(2)矯正器怎麼上?
現代醫學發達,對很多人來說牙齒矯正時期除了口腔內的不適,再來就是美觀問題。一般的矯正器都是黏在牙齒外頭,一目瞭然;但現在開始,有另一種方式,可以把矯正器置於牙齒內側,這樣一來從外頭就察覺不出矯正器的存在,缺點則是在適應及清理上要多費心。
先前我們醫院就有從義大利來的fellow選擇這種把矯正器隱藏在牙齒後的矯正方式,一直到他的矯正療程都快結束,我才知道原來他有戴矯正器(還是他家祕書告訴我的,不然根本看不出來呢!)如果你不想多花錢換透明矯正器,這也是一種方式。但敝人很怕麻煩,還是決定當個光明磊落的鋼牙妹啦!哈哈!


2.費用計算與拔牙:
‧不知道其他診所怎麼計費,在我們醫院是依造年齡和需不需要拔牙來區分。粗分為-兒童不拔牙全口矯正、兒童拔牙全口矯正、成人不拔牙全口矯正、成人拔牙全口矯正......等等。成人較兒童昂貴,需拔牙又比不需拔牙昂貴。簡單說來,在沒有特殊情況之下,年紀大又需要拔牙就是最貴的XD
總共花多少錢我就不賣關子了,畢竟這也不是秘密,每家醫院和診所價錢都不同,大家就自己比較衡量吧~
我的話總共是8萬元整,不過因為是員工當然多少有折扣(雖然不多,但不無小補),至於折扣多少就不方便透露啦!

‧我知道拔牙是很多人心中的恐懼,不過本人小時候曾經有幾顆大蛀牙,也因此常去找牙醫叔叔聊天,因此看牙醫對我而言是駕輕就熟,除了麻醉針太大管打的時候實在有點痛之外,器械發出的吱吱嘎嘎聲對我倒沒什麼威脅性。
我們醫院牙科另外有設有【口腔外科】,拔牙的工作統一都由口外醫師會診處理。好處是口外醫師外科經驗豐富,拔起牙來十分迅速順手。(在這裡要感謝當時幫我拔牙的Dr.鍾,他的好技術讓我避免掉許多不適)
至於矯正需不需要拔牙,需要拔幾顆牙,以及要拔哪幾顆,每個人狀況都不相同。建議一次最多不要拔超過兩顆牙齒(例如我總共需拔4顆牙,就是分成兩次,一次拔左邊上下各一,一次拔右邊上下各一),傷口太多不好照顧,意外風險也相對的提高。


3.矯正器的選擇
有傳統不銹鋼材質和透明材質兩種可以選。
由於在本院透明材質的較不銹鋼貴1000元,而且不是總共貴1000,而是每一顆牙齒貴1000喔!算一算如果上下排各6顆牙齒換成透明的(算6顆是因為太邊邊的牙齒平常看不太到,裝透明材質太浪費),就等於有12顆,12乘以1000..........應該不難算出來吧,整整多了12000呢!就算打完折也是所費不貲,勤儉如我,當然選擇一般材質的矯正器就好囉~



●我的矯正經驗之--其他的哩哩扣扣
1.智齒:
智齒其實並不算在醫師的矯正範圍之內,對醫師而宜,智齒幾乎可以說是多餘而無用的牙齒,所以拔不拔智齒取決於對矯正效果或是過程的影響。
舉例來說:同事A矯正前拔了兩顆牙,到了矯正後期醫師評估需要更多空間,於是選擇拔除某側的一顆智齒,作為空間的應用。
或是另一種狀況:我的下排右側有橫長的智齒,先前問Dr.陳要不要幫我拔除那顆智齒時,Dr.陳給我的回答是:「先做矯正再看狀況。」「不拔除並不會影響矯正,但是先留著比較好,因為到後期可能會需要那顆智齒。」果然我現在的階段就是需要那顆智齒佔住某個空間以防大臼齒亂倒,以及提供牙齒移動時的反作用力。

(先寫到這,其他的想到或是下一篇再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queline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