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宮首頁

*本篇文章所有圖片皆出自【國立故宮博物院】台灣故宮線上精品網頁
*影片則連結自youtube,點擊影片即可連結到原始網頁喔!




至今為止我只到過故宮兩次,一次是國小的畢業旅行,雖然到了故宮外,但我卻因為前一晚不好意思和同學搶棉被而著涼,當日整個人發燒嘔吐多次連走路的力氣都沒有地待在遊覽車上,就連故宮長啥樣我都沒留下什麼記憶。
第二次也就是最近的一次則是參加班上同學當教授的父親舉辦的活動,並與成功大學的同學一同租車北上,參加1998/9/26-1999/1/20在故宮的「張大千、畢卡索東西藝術聯展」。那次的展覽收藏中外兩大畫家的手稿及作品,機會難得可貴,還記得當初母親本來覺得不需要特地花錢去看這個展,反而是在台南的姑姑拿錢贊助我北上,不論我對那個展覽的印象還留有多少,這個經驗及回憶對我都是很不同的!

回顧這段時光,發現一晃眼也快10年了,前陣子十分想觀賞故宮所推出的「大觀-北宋書畫」、「大英博物館250年收藏展」、「汝窯傳奇」等展覽,無奈有要事在身,無法抽空北上,多少有些遺憾,希望下次有好展覽自己別又錯過了。

六月初時在phyllis的blog看到〈一個記憶中的朋友〉一文,文章裡提到的主角是林強,不過我對林強的認識不深,所以並沒有太多的感受。
至於林強和故宮兩者間有什麼關係呢?這就得提到〈一個記憶中的朋友〉文章末的來自各方的留言了。裡頭有位格友Christina在留言裡提到:
「林強之前做了一只故宮形象廣告, 得到美國博物館協會「缪思獎」金牌獎哦 (彭文淳導演)
河洛閩南古語花氣薰人詩好聽得不得了... 我第一次看到的時候連續聽了大概30遍吧...-christina 」

看到這篇留言的我便按圖索驥地連結到youtube去觀看影片,以及連上【國立故宮博物院】去找尋更多資訊,當時故宮網頁上播放的正是這支林強參與拍攝以【OLD IS NEW】為主題的影片。


.當時的網頁截圖



話不多說,為大家放上由youtube網友分享的短片--

.【林強故宮博物院廣告】




看不過癮嗎?這裡還有更多以故宮的國寶為主加上活潑動畫的廣告喔!

【到故宮找新鮮~翠玉白菜】



【到故宮找美夢~轉心瓶】



【到故宮找想像力~象牙球】






※除了這些新穎充滿活力的廣告之外,故宮為某些特展所推出的網站也相當具有質感,並屢獲國際獎項,姑且不論前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的招標以及網頁預算弊案,這些網頁的設計可以稱得上是賞心悅目且內容充實,值得推薦給大家共賞。
以下列舉幾個我自己喜愛的專題:



‧「米芾的書畫世界


‧選項有『江湖漫仕』、『詩文』、『米家書畫船』、『文房清玩』、『品字論藝』、『伸毫濡墨』,每一項又可細分出不同的選單。以地域圖為底,隨著點選的選單不同,代表米芾各時期的足跡而移動地圖位置,可清楚看見汴京、江寧等都市名稱,有時還會有年代時間指標,並在畫面中秀出該選單說明文字,下方若有「相關資料」及「小辭典」還可點擊延伸閱讀。





‧「大觀-北宋書畫」


‧比較特別的是這個網頁的選單是位於下方,有『宮廷書畫』、『士人書畫』、『新風尚』、『作者年表』、『我的書籤』、『搜尋檢索』等選項。點選該選項即會出現下面一排不同畫家作品的小縮圖或年代表,按下縮圖後畫面上則會出現品名、朝代、作者、材質、尺寸等資訊與『特徵說明』、『主題說明』、『印鑑說明』、『加入書籤』、『寄給朋友』幾個各別選項。


‧也可將文字資訊收起,以工具放大該作品局部仔細觀賞






‧「汝窯傳奇」
汝窯的瓷器釉色雅致溫潤,造型高雅簡素且饒富韻味,網頁裡頭有一些關於汝窯出土經過考據及汝窯與現代對話的影片,大家可前往網頁慢慢欣賞。




‧「世界文明瑰寶-大英博物館250年收藏展」
眾所皆知大英博物館裡收藏了許多東西方歷史文物,由這些前人創作出的作品可以窺見稀微歷史之光,這些文物彷若世界文明縮影在對著我們低語,前陣子在唸美術史及設計史時超想看這個展的!可惜我錯過了,扼脕!!現在只好看看網頁過乾癮囉.....





※另外,故宮還請義大利設計品牌Alessi的設計師史第發諾‧ 喬凡諾尼(Stefafano Giovannoni)設計了一套「清宮家族」宮仔精品,造型可愛又有特色且感覺很有時尚味,價錢也頗〝時尚〞哈哈 !但也不算貴的離譜,還蠻適合拿來送禮的,我想外國朋友應該會挺喜歡的吧?

‧ALESSI 清宮宮仔:清先生計時器-藍色

ALESSI 清宮宮仔:清先生&清太太胡椒鹽罐





ALESSI 清宮宮仔:清皇后胡椒研磨器-紅


‧ALESSI 清宮宮仔: 清先生蛋杯




啊~~寫完這篇文章我好想到各處的美術館及展覽館去看展覽喔: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queline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