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絕不是因為湯姆漢克和梅格萊恩的電子情書而踏進這裡,因為我根本沒看過那部電影。

  和STARBUCKS的相遇大約是在19歲那年暑期,北上應考的我和友人一同到西門町的「春暉戲院」看了【臥虎藏龍】。那時這部華人導演拍攝的片子被台灣民眾歸類在「國片」一類,並不特別賣座,直到後來提名奧斯卡,才搖身一變為炙手可熱口耳相傳的經典片。而「春暉戲院」旁的STARBUCKS也就理所當然成為和朋友話家常的歇腳處。當時踏進這家連鎖咖啡店後並沒有什麼太特別的感受。對我而言,這就和到街角的7-11購物一樣是很自然的事。

  而後,才經由網路得知STARBUCKS因[電子情書]而聲名大噪,成為某種文化與時尚的代名詞。隨著STARBUCKS的分店如雨後春筍般冒出,接著而來的是批評的聲浪。

「STARBUCKS的咖啡又不好喝,搞不懂為什麼這麼多人愛去?」
「不過是仿效電影情節追求氣氛的媚俗罷了...」

  對這些話,我沒有太多的感受。因為我不是個跟隨熱潮的人,譬如經典愛情片【鐵達尼號】我從沒特別去看過,只有在電視放映時不經意瞥見幾個片段,雖然不排斥哪天興起時借閱片子回家觀賞,但那時一定是出自本身意願,而非熱潮使然。

  反之,我也不會因為他人的評論而放棄一些自己想參與的事。就像去「海洋音樂祭」和一直都想去的「春天吶喊」。不論你們說我追隨熱潮或開玩笑的問我是不是要去搖頭,對我而言,是因為熱情和音樂才去的。在我看來樂團與搖滾樂和古典音樂一樣是種必須的選項,不需著迷,但人生要是只能存在其中一項,都是種遺憾!一如堅持一輩子都只維持捲髮或直髮到底的人生,其精采性必定減半。沒有嘗試,哪能明白自己和世界的多種面貌?或許有的人對於單一樣貌甘之如飴,但那不會是我。

  喝咖啡也一樣,我偏好黑咖啡,但latte、mocha、cappuccino、espresso我也能接受。偶爾交替品味,感受新鮮味覺滋味。那些評論...看看轉眼又是過往雲煙....STARBUCKS就像麥當勞,有他的便利性和優點,和眾多餐廳一樣,只是我選項中的一類。


  今日赴高雄,早早地完成某些必定要完成的。看看錶,離晚上和Maggie的約會還有大半時間,既然難得自己驅車來到這,不如就悠閒地四處晃盪,在城市中遊放,尋回總是用於補眠的週末時光。

  9點半不到,換做平時,我一定是直奔小麥吃滿福堡當早餐。可前天才剛調完牙的我無法用力咀嚼食物,想找個可以書寫發呆的地方,位於「大統新世紀」旁的STARBUCKS是個不錯的選擇──好停車、一旁就是百貨。百貨內的櫃位雖不多,但光是一樓的「生活工場」和二樓的「誠品書局」就夠我消磨大半時光。

  於是,我就坐在這兒了;從早上九點半到目前下午2點16分。悠哉地看著窗外,從早晨一同運動剛蹓完狗的夫妻、打完高爾夫的外國人們、中午來約會的情侶檔,還有下午全家出動逛百貨順便來喝飲料的家庭、忙碌但仍充滿活力與親和力的店員們。啜飲口中的沁甜和焦苦,接收的,不只是星冰樂與咖啡,還有城市民眾的生活百態與多變樣貌。



  不過讓我振筆疾書想寫的是這裡的服務人員。看著他們,也曾在服務業工作的我自嘆不如。早晨來這的,大多是附近居民及常客。這時店員們親切地和他們打招呼,熱切問候中看來,彼此似乎已熟識。幫客人點餐時,總是帶著笑容,介紹適合每個人的飲品與餐點。這是從前的我所做不到的──隨時保持笑容。

  這幾個小時當中還穿插為客人加開水及請客人品嚐新品咖啡的服務。姑且說品嚐新咖啡的目的是推銷好了,但逐桌請客人試飲,搭配解說以及和不同客人淺聊,並不是件輕鬆的事。更別說倒水服務了;在許多販賣飲品的地方都不主動提供開水以刺激消費的變遷下,STARBUCKS主動詢問客人是否需要開水,除了貼心之外,也間接顯現其專業的部分(喝任何飲料前先喝開水能清除口腔內雜味,幫助品嚐),雖然不清楚店家做這項服務的初衷是否為此,都值得加分!



  今天接觸的這幾位服務員改變了我的STARBUCKS經驗。就算是訓練有素的成果,要能維持都是種困難。7-11因為越來越多元的服務和特殊商品,成為某些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元,不可否認也崛起了另種特殊文化。麥當勞從兒時心中最愛伴隨成長到如今幸福早餐的想望。而STARBUCKS,或許這裡的咖啡好不好喝見仁見智,但在店裡頭引進TAZO茶和有了今日的體驗與觀感之後,我想STARBUCKS也算是這塊土地與城市中的一方景色與生活代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queline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