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在朋友留言板上看到這麼一段話:『一直看到人性複雜,真的很不想跟別人有什麼相處及交集』
看到這句話時,有什麼東西在心裡發酵了,也喚起了一些什麼。曾經我也有過這種想法...可是當時我選擇靜靜地看完它,因為我知道開口之後吐出的會是長長的一篇文字和自我剖析。

再次到朋友的留言板上,我看到其他朋友的回應,也了解他所說的,但是我又覺得這其中好像有些不同。於是,這次我留下了足跡。為避免其他人誤會自己是否意有所指,我考慮過以私秘留言的方式留話。後來覺得非必要情況下,自己不喜歡躲躲藏藏的留話方式,尤其這是可以公開討論的話題。
撇開其他人的觀點,我僅僅表達自身的想法:
『體諒、釋懷、包容、理解、與平共處..和虛偽的應和討好,兩者之間有著很大的差別。
人的多元和複雜是一體兩面的,有時我們對人性有著失望和質疑,但是望向別處你會發現希望和肯定。不必強迫自已要和別人一樣,坦然以對只要自己行的正就好,如此一來疙瘩齟梧便不再困擾著你,那將成為對方自己的課題。
有時我們聽了很多,卻比不上自己看的準確,因為相處感受在自己。有時我們看了好幾回,從往到今卻大不相同。可能是因為從陌生到了解,從了解到誤會。或我們個性變了?立場變了?想法變了?還是自己禁不起一點忤逆的意見?

與其忙著為自己樹立敵人,不如找到相處之道。過猶不及都可能招致偏頗,[君子之交淡如水]說的如是。基本的往來禮貌不該以狗腿等詞彙一言以蔽之,話說回來又是怎樣的深仇大恨弄到兩人永不相見往來呢?

寫這些不是希望你改變自己的做法,畢竟自己的事自己最清楚,我只是說說自己的想法。不願意的勉強自己去做一定不舒服,也著實累了自己...順其自然別封閉自己就好,如果覺得煩悶就暫時逃離吧!別讓這些事阻礙了你的前進:)』




人際的分野、情感的拿捏,箇中滋味都得自己領教過後尋找修正到最適合自己的狀態,很多東西是有程度或是意境上差異的。譬如欣賞、喜歡、愛是一種;又譬如無聊、寂寞、孤獨是另一種。又好像:[我從來不怕和朋友起爭執]這句話和[我喜歡和朋友起爭執]之間絕對不是等號關係。朋友不是自己養的狗,高興就摸摸頭,還可以叫牠過來握握手,當然我想也沒人想當別人養的狗。無可避免的,朋友相處一定會有看事情的角度和立場不同的時候,重點在彼此能不能互相尊重與包容?

聊聊我自己好了:
我自知自己一向是個快意恩仇有話直說的人,往往沒辦法在第一時間把話說的恰到好處。常常腦袋才剛開始打轉,想說的話就批哩啪啦自己從嘴巴裡跑出來,往往不是很了解我的人可能會因為我所說的話受到傷害,這是我自己要改進的地方,我也非常感謝願意包容自己壞脾氣的友人們。

我和朋友曾經為了理念不同在電話裡或是msn上起爭執,這種理念之爭,通常都是各說各話沒有結果的。很慶幸的是,我跟朋友嘴巴上爭論過之後,又相安無事了。因為我們都明白,過去朋友之間對彼此的關心和付出不會因此而被抹滅。另一方面,雖然彼此的觀點雙方無法完全認同,可是相對的,我們也透過對方的表達了解了雙方的想法。對我而言,沒法溝通的狀況才是恐怖的,這表示自己只能透過猜測和推斷去面對對方。當然可以選擇的話,我也不喜歡和朋友起爭執,話好好說比較省力也比較不會傷身體,哈!

我的身邊不乏規勸過我的朋友,如果不是他們給我的建議和經驗談,要憑自己的力量獲得資訊或是看清狀況及自己的盲點,可能要花上數倍的時間和精力。好聽的話誰都愛,如果單純考量到自身的利益,我想,誰都不肯扮演那個吃力不討好的角色,冒著得罪對方的風險,去提出忠肯的意見。畢竟,對方聽不進意見的話,可能會對自己心有芥蒂。
好人大家都想當,捫心自問:『如果某個朋友對於你的規勸不以為然甚至認為你只是出自惡意或是眼紅,你下次仍舊會選擇對他說出你心底真正的想法嗎?』所以我不希望自己成為這樣的人,怕的是到最後沒人肯對我說實話。有人說這跟EQ高低有關,恩~或許吧?!不過我想EQ高,指的是表達方式和時間點的適切,進一步創造雙贏的局面。
而不是什麼都在心底想著盤算著,這兩者應該是不同的東西。至少我相信,當你對任何事先不要有著排斥和迴避的態度,相對而言處理起自己和其他人事之間的關係也就不會有著很不愉快的心情。



至於面對半生不熟的朋友歐.....找話題有時候真的蠻累的....不過畢竟所有朋友都是得經過從陌生到熟識這段歷程,所以我都聊我有興趣的事,不然就聊對方有興趣的事。這時候就會發現1對1真的很容易冷場,多點人的話我就可以在旁邊裝傻聽大家說話,反正我的原則就是儘量表示善意給對方知道。

話說今年初我們資訊有個新來的女同事,我覺得他氣質不錯,穿著打扮也挺有品味,長的又清秀,讓人很想多認識她一些。有時很想問他那件好看的上衣在哪買的,可是又怕問了之後下一句又不知道要聊啥會尷尬。後來我還是問了,情況也和我想的一樣....很尷尬...。只是往後我在化妝室遇到這位女同事仍舊保持基本禮貌,繼續跟對方打招呼,就是hi~之類,然後還會補一句:挖~你皮膚真的好白歐~(這是真的)。誰也沒想到,2個月之後,這個女生從資訊調到人事課,變成和我同一個辦公室,不知道從哪時開始,我跟他成為不錯的朋友。我們談起之前的狀況,他說他知道我是不知道要說什麼所以拼命找話題,我說:『對阿,可是找不到話題所以就找他的優點講,至少不會被討厭吧..』聊過之後我們兩個都覺得蠻好笑的,可見我的話題找的有多蹙腳,可是時間回到當初我還是會選擇一樣的做法-儘可能表達我的善意。

我以前待過的餐廳有一位鋼琴彈的不錯的女同事-Peggy。他曾經離職一段時間去教鋼琴,後來因為不適應環境又回到餐廳工作。peggy是個很活潑的女生,他在餐廳時人緣很好.正副店長都喜歡他,所以當他又回來餐廳時,我曾問他怎麼不教鋼琴了。
他對我說他不喜歡那個環境,還是在餐廳比較快樂。像他24歲,可是教琴時都要謊稱自己28歲還結婚了,這樣學生家長才會放心把自己的小孩交給他教。老師們之間勾心鬥角,講話都很客套,常會互相比較。由於自己資歷最淺,所以很多事都得承擔下來做。
後來peggy是因為一次鋼琴班帳務問題被某個老師陷害,終於受不了而離職。其實聽完她跟我說的事,我挺訝異的,原來小小的一個環境竟然那麼複雜,不知道這是不是一個特別例外的例子。不過其實我自己也愈過類似這種在群體相處間遭受排擠或是適應不良的狀況.............(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queline1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